土庫曼人Turkmen
人口 ﹕520,000 宗教 ﹕回教

       輪到阿布都射擊這隻死羊標靶了。他知道,如果他射中,就幫他的隊伍贏得這次勝利。他等著最佳的一刻,全力射出,直擊標心,完全得分!土庫曼人非常喜歡這個遊戲,它是一種類似馬球,射擊死羊標靶的遊戲。

      大約有五十二萬的土庫曼人,住在阿富汗東北邊境的黑沙沙漠。由於過去土庫曼人有搶劫富有的波斯商旅的歷史,所以被稱為「沙漠之子」。在1880年代時,蘇俄帝國成功地征服了土庫曼人。後來雖有反抗,但都被蘇俄剿平。許多土庫曼人因此就逃到南方的伊朗和阿富汗。今天大多數土庫曼人都是放牧犛牛的遊牧者,但也有一些開始定居以農維生,還有一些人則進城作粗工。

      土庫曼人自稱是遜尼派回教徒,實際上混合了神祕主義。在阿富汗要向土庫曼人傳福音是相當困難的。



求神預備祂的兒女去向土庫曼人傳福音。求主讓土庫曼人的心能向神的話語敞開,好讓他們能得到祂的恩慈和大愛。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他就開口教訓他們。(太5:1,2)

      在寶訓開始時,耶穌便界定新國度的子民,乃是那些虛心、哀慟、溫柔、饑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受逼迫與受毀謗的人。這些話乃是一針見血的,針對那些自以為義,自視為以色列敬虔社會中的精華人物而說的。如果我們希望明白這些話的實質意義,就必須從衪的講道,及如何關懷服事那些貧苦與被社會遺棄的人的角度來看。什麼是真正的福、幸運與快樂。它不存在富裕之中,也不存在於哀慟、逼迫,與毀謗之內。這些事的本身都不足以成為真正蒙福的象徵。真正的蒙福,乃是不管外面情況如何仍能保持在基督裹,在衪的國度中;無論世界中有何變化,始終忠心不渝地屬衪。因此我能一面流淚一面說 ﹕「我是多麼的幸福。」 縱在逆境中也能這樣思想 ﹕「我仍有容納快樂的餘地」。 但願真理的亮光支持我,使我能安度今日,也能行完明日的路程。



耶穌,就是那位用自己生命來証實祂所傳的道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