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瓦人 Mutwa People

       胡珊(Hussain)是一位穆瓦穆斯林。過去他常常開心地開著卡車,載著兩隻牛前往古吉拉特邦的普傑市(Bhuj)售賣。他很有銷售能力,因此有能力讓家人住在有電力供應的小房子,孩子也可以去上學,生活過得很好。

突然,他注意到馬路被枯乾的樹叢阻擋了,當他停下卡車時,幾位男性將他強拖下車,對他吼叫說:「你居然要把這些牛帶去宰了!你不能殺死這個神聖的動物!」他們揍胡珊的頭,並且把他的牛和卡車都搶走。胡珊感到很害怕,這是這個月第3次有印度教徒攻擊他們村莊的人。

古吉拉特邦大約有1,200位穆瓦穆斯林居住在當中,他們因為擅長飼養及銷售牛隻而過著富足的生活。如今他們面臨越來越多來自印度教激進分子的威脅。

穆瓦人是虔誠的穆斯林,沒有人相信耶穌。目前已經有卡奇語的耶穌傳,但沒有人介紹給穆瓦人。



天父,在印度近年推動民族主義、強化印度教信仰之下,導致極端分子抬頭。風行的聖牛潮,受害的多半是從事牛隻飼養屠宰或的穆斯林或達利人。求主保護穆瓦人,在宗教夾縫中被基督的慈愛吸引。求使卡奇語《耶穌傳》影片在穆瓦人中散播開來,口耳相傳你的故事。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背道的女子啊,你翻來覆去要到幾時呢?耶和華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耶31:22

護衛--自從亞當和夏娃打開了犯罪之門,世界便不再按神的心意進行,所有創造的秩序、架構、和諧、歡喜,一夜之間崩潰和遭到破壞。這一切都始於男人和女人關係的破壞。當神說「女子護衛男子」時,就把這破壞了的關係扭轉回來。

savav描述的是「環繞和護衛的動作」,有「保護」的意思。這罪的世界已經顛倒,我們認為男子應該保護女子,神卻做相反的事。事實上,神常常逆轉我們的理性認知,如貧窮人要得福、富人要受咒詛;軟弱的要剛強,謙卑的要高升等等。因為在神的國度不是按人的力量行事,乃是神的聖靈在做工。

耶和華造了一件新事,就是女子護衛男子,這逆轉的關係象徵神要做的事。世人認為軟弱、沒有地位、不重要的人,神給她們一個新的能力、責任和有價值的地位。也許這不是新事。當神從罪惡中拯救世界時,祂要恢復創造的結構。我們的世界是顛倒的,神的視角才是對的。

今天,教會的婚姻觀和世界不同嗎?當我們更貼近神的心意時,我們的見證、家庭、世界將會產生何等變化!當妻子明白神建立婚姻時所賦予她的責任和價值,我們的婚姻將會有何等變化。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