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蒙潤人 Hmong Vron

       赫蒙潤人的薩滿教士用力擊鼓,召喚神靈;隨後,他把鼓交給妻子,讓她繼續擊鼓。自己迅速坐在祭壇前面,祭壇上放著一個作為祭品的豬頭。薩滿教士拉下斗篷的黑色兜帽,蓋住自己的臉,搖動手鼓,身體隨著手鼓顫動。他開始高聲吟唱,嘴裡發出許多奇怪的聲音。在薩滿教士高聲吟唱的同時,村民們安靜地走進房間,放下帶來的祭品。幾個小時之後,薩滿教士結束了與另一個世界的神靈的交談,將兜帽從臉上拿開。薩滿教士收下了村民們帶來的禮物。 五千名赫蒙潤人居住在中國貴州省西部的十二個村莊中。在過去,赫蒙潤人忍受了許多痛苦。赫蒙潤人被認為是中國所有赫蒙族群中最貧窮的一個。赫蒙潤人被神靈與祖先崇拜所束縛,在他們中間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赫蒙潤人的鄰居嘎目人(花苗)早已經接受福音。遺憾的是,由於語言的差異,以及兩個族群之間的相互敵意,赫蒙潤人尚未相信接受耶穌基督。因為他們認為,福音屬於他們的敵人--嘎目人。



創造世人的父啊,有你形像的人,居然要活在這種可怕的生活中,他們想盡一切辦法連繫的,竟是讓他們在黑暗中受綑綁的,神啊,願你大施恩慈,憐憫這五千多個的赫蒙潤人。赫蒙潤族是最貧窮、受苦最多的赫蒙族人,請照明他們心中的眼睛,見到父神為他們在基督裡所預備的,是何等豐盛榮美救恩。父啊,他們的隣居嘎目人已得到此福,願你興起嘎目人,不再與赫蒙潤人為仇,主啊,願你成就和平,讓赫蒙潤人也同得光明國度子民的福,就是成為神的後嗣,有奇妙指望的恩召,勝過黑暗權勢的拯救。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奇妙的計劃--世人 Cosmos (一)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約3:16〉 當學園傳道會創辦人,白立德博士 (Bill Bright) 提出他的名言,「神愛你,並且為你的生命有一奇妙計劃」時,他捕捉了當時的屬靈枯竭。那時候是工業革命末期,生活似乎沒有目的,覺得自己像一個龐大集體機器上的小齒輪,需要知道神顧念我們每個人,而且祂為我們各人準備了要扮演的重要角色。 其實,在白立德博士說出這異象之前,倪柝聲就看清了這問題,就是人參與的每個發展,總是可以變質為自立更生的努力。我們絕對能把對聖靈的倚靠,轉為對體制的倚靠;我們能把一個美好計劃的概念,轉換成個人的目標。本該在我們的四周看到神的目的,反倒開始追求神幫助我們達成我們自己的目的,我們把神變成達到我們目的的工具。我們忘了這節並不是說:「神愛我」,而是說:「神愛cosmos〈希臘原文〉」,這概念所涵蓋的遠超過我、我的世代、和我的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