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的車臣人 Chechen

       2008年,一大批車臣人越過俄國控制的達吉斯坦邊境,逃入格魯吉亞。這些車臣人躲藏在一直追殺他們的俄國軍隊無法抵達的潘西基山 谷中,但他們可以聽到從遠處傳來俄國軍隊攻擊車臣游擊隊的槍炮聲與爆炸聲。幾天之後,當這些難民稍感安全時,俄國軍隊突然越過邊 境進入格魯吉亞,他們被迫向格魯吉亞內地逃亡。許多年來,格魯吉亞對大量車臣人從毗鄰的達吉斯坦逃入這國家視而不見。俄國控制的 達吉斯坦是車臣人的家園,游擊隊多年與俄國作戰,試圖贏得獨立。游擊隊經常把格魯吉亞作為發動攻擊的基地,導致當地的格魯吉亞人 對車臣新鄰居感到不安,因為這些車臣人有可能招致俄國軍隊進入格魯吉亞進行報復。此外,在歷史上,穆斯林曾經壓迫過格魯吉亞的基 督徒,這是令前者感到不安的另一個原因。2008年,俄國發動懲罰格魯吉亞的戰爭之後,格魯吉亞開始將一些車臣人趕回俄國,這讓車 臣難民深感恐懼。



天父,請求您憐憫多年處在戰爭動亂的格魯吉亞和達吉斯坦這兩地的人民,賜給他們和平。祈求父 讓那些在格魯吉亞向車臣人傳福音的宣教士的努力不致落空,祈禱車臣人能將基督看為他們唯一真 正的救主。奉主的名求,阿們。

       人與動物的差別(三) 神就……造男造女。創世記1:27 女人的用詞 neqevah 則勾勒出持守家中最後生計的畫面。女人就是家中生命的最終源頭,她 負責繼續基業的承傳。 男女——希伯來文中,男人和女人的用詞分別為zakar及neqevah。男人用詞的象形畫面是武 器、展開的手和個體的結合。也許這個形象告訴我們,男人如果不是你的朋友,就是對手,他 的天性就是要供應和捍衛。 這些角色是希伯來語設計的一部分。男人和女人一起帶來了神的拯救大計。神賦予他們一起繁 殖、當管家、監督大地等任務。他們要一起為其他受造物帶來神賜它們的形象,一起成為神的 攝政者。這些任務,包括了生養後代,沒有一樣是動物能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