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和伊拉克的車臣人 Chechens in Syria and Iraq

       風景如畫的高加索山脈看 似和平寧靜,但這美麗的 地區卻經常是戰場,車臣人的家園 就在此。1800年代,俄國沙皇尼 古拉一世(Nicholas I)入侵這地 區,今天這裡是俄國西南部的一部 分。1990年代,車臣人發動了兩 場殘酷的戰爭,試圖擺脫俄國,贏 得獨立。但車臣人在兩次戰爭中均 失敗。 車臣人以前是農民,現在許多 人為了生存而成為戰士。戰爭讓車 臣人變得堅 強,而非變 得疲憊,他 們自豪地讓 孩子們繼續 成為戰士。 幾百名車臣 年輕人加入伊 斯蘭國(ISIS),善戰的傳統使一 些車臣人成為這個恐怖組織的重要 領導人。 一位具有豐富作戰經驗、自 稱是奧馬爾•希沙尼(Omar al Shishani) 的車臣人是ISIS在敘 利亞的高級行動指揮官。外交政 策智庫「布魯金斯多哈中心」 (Brookings Doha Center)的查 爾斯•李斯特(Charles Lister) 說:「ISIS大部分最高層級的攻勢 都是希沙尼指揮的。」 此外,車臣恐怖分子近來也已 宣誓效忠ISIS。



願聖靈以愛的大能臨到車臣人民,將他們從長期因國家動亂而變得暴戾的性 情當中釋放出來。神能夠創造出遠遠超過我們希望或請求的奇蹟,願神改變 被戰火蹂躪的車臣人心,能在你的恩典之中,遠離邪惡的道路,恢復你起初造他們 的樣式,在你的愛中重得自由,依靠你的方式來重建國家。奉主名求,阿們!

       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 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 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林後10:5--- 擄回——若我們從希臘世界觀來看這 節經文,就會把保羅看為又一個道德哲學 家,以為他是在討論關於思想鬥爭的課 題,目的是吩咐人們要清理自己的思想。 你的思想鬥爭的結果如何?是否不會 再有不順服的行動?不會總是在跌倒的情 緒中掙扎?是否你努力地改變思想,就可 以防止不再犯罪嗎?其實我們都知道,這 是沒有用的! 保羅在這裡談的是如何迎接這場在 世界中的爭戰。我們住在肉體中,卻不能 靠這世界的武器,乃是要靠神給我們的屬 靈武器來打敗敵人,拆毀營壘;我們不能 靠著斥責自己的思想和用理性去攻破所有 抵擋「神的知識」的「自高的事」和「計 謀」,那是屬於這世界的武器,沒有多大 用處。 希臘文「神的知識」gnosis相當於希 伯來文的yada’。Yada’包括了我們認識和經 驗神的屬性、品格、行動的所有方法,包 括瞭解妥拉(摩西的教導)。猶太拉比說 反對妥拉,不接受神所啟示的真理,就陷 入以為自己是神,自作主張來斷定是非。 希臘文aichmalotizo(擄回)這字並 不是說要「除滅壞思想」,而是要「關 住它的能力」,使它無法發揮,需要以 神所教導的知識,一心遵行祂的吩咐, 才可能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