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和西撒哈拉的黑摩爾人 Black Moors of Mauritania and Western Sahara

       經過一天勞累的工作,此時疲 憊不堪的伊德狼吞虎咽地享用 妻子為他準備的土豆粥,這是他一天 中最好的時刻。長時間的工作,使伊 德全身肌肉酸痛,他沒有選擇,為了 糊口,日復一日重覆著這樣的生活。

      伊德的皮膚烏黑,看上去很漂 亮,但這種膚色對他來說是個災難! 他下意識拍拍大腿,似乎想讓自己的 膚色變成像主人那種淺棕色。他是黑 摩爾人,在毛里塔尼亞的社會等級制 度中,處於最低的位置,所以他主人 對他十分尖酸刻薄。

      摩 爾 人 地 位 最 低 的 階 層 有 兩 種,一種是「阿布德-萊提拉德」

      (abd-letilad),他們屬於某家族的奴 隸;另一種「阿布德-勒-塔爾比亞」 (abd-le-tarbiya)是從其他地方購買的 奴隸。雖然在毛里塔尼亞奴隸制度是非 法的,但目前不只仍廣泛存在,而且在摩 爾人的經濟制度中,佔很重要的部分。

      據我們所知,凡是聽過福音的摩 爾人都表示拒絕。所有摩爾人都是穆 斯林。



天父,黑摩爾人不只被奴隸制束縛,他們的精神和靈性也被束縛,不願回 應神的愛。我們要以禱告粉碎這些束縛,求主憐憫他們,聖靈感動他們, 使勞苦擔重擔的黑摩爾人,能在基督裡得著安息和真正的自由。奉主名求,阿們。

       你使亞倫和他兒子成聖,給我供 祭司的職分,要如此行……出埃 及記29:1和合本

      使……成聖——「成聖」或許讓我 們想到的是努力不犯罪,在言語、思 想和行為要自律。或許我們知道「成 聖」更深的意思是「分別出來,單單 為神所用」。

      然而,這希伯來字的圖形提供更 深含義。kadash的字母是Q-D-S,輔 音Q的圖畫是日落,表達「往事」和 「回頭看」的思想,輔音D-S則描繪 一幅「打穀」的畫面。

      我們都知道,殼類必須經過脫 殼、篩選的過程,才能用來製成糧 食。這字的圖像告訴我們只有經過打 穀過程,剝離了無用的糠皮,保留 下來的東西才能成為糧食。「分別為 聖」就是除去神不能用的東西。

      我們要注意,不是我們要成聖 就能夠成聖,正如田野的莊稼不會自 己脫殼,而是需要被打穀的人篩選、 扔、壓碎和分開。同樣,不是我們自 己努力要「分別為聖」,成為更好的 基督徒,那是神的工作,是由祂來煉 淨你,你的生命才能製作出優質的麵 包,使其他人吃了得飽足。

      去掉糠皮的過程很不舒服,卻是 要成為糧食必經的過程。你願意被神 分別為聖歸給祂自己嗎?那就要預備 好被揚起來、脫殼、滾壓。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