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教的契機

       當時,上海教會的主教發現日本的大門正在悄悄打開。來自葡萄牙的耶穌會宣教士,早在1548年就抵達日本,但在十七世紀,這些宣教士不幸被捲入到日本的國內政治中。日本看到許多國家被迫成為西方的殖民地,因此決定關閉它的大門,與世界斷絕聯繫,同時有計劃地殺害了大約三十萬日本天主教徒。在隨後的二百五十年中,政府不允許國民離開日本,任何前往外國的日本人都會被處死。在這樣的國家,開展宣教工作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我們所敬拜的上帝能夠讓 「不可能」 變成 「可能」!

      1856年,美國總領事唐森‧哈裡斯(Townsend Harris)前往日本,準備與日本簽定一個條約。哈裡斯是一個虔誠的聖公會信徒,日本政府向他保證,允許美國人在日本自由從事宗教活動,還可以建立禮拜堂。1859年條約生效後,一直渴望進入日本的聖公會要求威廉斯與利金斯立即前去。但由於利金斯的健康惡化,不得不返回美國,留下威廉斯獨自一人前往日本。威廉斯用了整整六年時間,才讓受過教育的日本人開始對基督教感興趣,在第七年,他終於看到了公開歸信耶穌基督的第一個日本人。1866年,威廉斯返回美國,並被任命為「兼管日本事務的中國聖公會主教」。

      回國休假之後,威廉斯主教開始在東京籌建一個小教堂,它後來被稱作聖提摩太教堂。十三個曾經接受過威廉斯培訓的日本大學生成為三一神學院的核心與骨幹。六十歲的時候,威廉斯希望辭去主教職務,再次擔任級別較低的教區牧師。1908年的一個星期日,79歲的威廉斯突然昏倒,甦醒之後,他知道是離開日本,告老還鄉的時候了。在威廉斯離開日本的那一天,碼頭上擠滿了他的日本朋友,毫不掩飾他們的難捨之情地替他送行。(以上內容選自Maria Minor的著作《日本的宣教先驅》,1959年National Council出版)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詩34:18-19) 很多時傷心的人滿腦子都是圍繞著那些使他傷心的事。他也可能會對神產生懷疑,以為神遠離他了。但原來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因祂的名字是以馬內利,祂與我們同在;祂也是賜下各樣的安慰、使我們得醫治的神。祂也拯救靈性痛悔的人,就是那些因自己的罪自覺羞愧不配的人。經上說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 ﹕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 (賽57:15) 另一方面,在末世的日子,信徒也逃不了災難,雖然 「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 神早已為我們預備了救恩,正如經上說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路2:11) 感謝主耶穌來作我們的救主,救我們脫離一切兇惡。



連看不見的困難,神都拯救我,我真是一個蒙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