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老撾和泰國 奎人 Kui

       在老撾,奎人是最好的馴象師,但在泰國,奎人不得不從事其他職業,因為自1961年起,泰國已經沒有野生大象。對奎人來說,泰國的濫伐森林現象有利有弊。一方面,他們無法像老撾兄弟那樣,享有馴象師的美名。但另一方面,他們不必再恐懼森林中的各種神靈,說實的誰願意得罪這些憤怒的森林神靈?希望在老撾森林中找到大象的奎人,必須首先向森林神靈奉獻祭品,然後才能安全地進入森林中。 在柬埔寨、老撾和泰國三國交界處,有大約292,000名奎人。奎人認為自己是虔誠的佛教徒,但在日常生活中,他們更信奉萬物有靈教。奎人有兩所天主教堂,還有一本三十一年前翻譯的聖經,也能看到電影《耶穌傳》,和聽到福音廣播;不過遺憾的是,大部分奎人對基督教依然表現冷淡。



●一個叫做植堂運動(CPM)的宣教組織正在奎人社區中工作,求神使用CPM,激發奎人對基督福音有濃厚的興趣。 ●祈禱電影《耶穌傳》和福音廣播,能夠啟發和幫助奎族基督徒編寫並表演有關基督一生的戲劇,並且將戲劇帶往所有遠近社區。

       開放式答覆─祈求‧‧應允了 baqash…athar (一) 所以我們禁食祈求我們的 神、他就應允了我們。〈拉8:23〉 以斯拉說的話告訴我們有關禱告蒙垂聽的正確草案,它不保證我們得到的是我們想要的,可是告訴我們答覆肯定會來。什麼是正確的草案?它從我們已曉得的兩個希伯來字中表達出來。英文翻譯掩蓋了它們的意義。 第一個字是baqash,我們祈求,可是我們現在曉得baqash不只是祈求,而是帶著完全順服的心祈求。是以完全順服的僕人身份來到神面前,無論祂決定做何事,我都會不爭辯地去做,是講到神擁有完全的主權。以斯拉話中的精髓是:「我們禁食,來到神面前完全順服祂的旨意」,為什麼要禁食?因為禁戒身體的需要,是象徵我的順服。我表示願盡最大力量來順服神,沒有baqash,禱告只是嘴上說些宗教術語罷了。 現在來到第二個字,是個不尋常的字athar,是很少用的關於禱告的官方正式字眼。這動詞不是說神「應允了我們的禱告」,而是說神「為我們禱告」。換句話說,這節是說神聽到,而且採取行動。當祂的子民帶著完全的委身與願意完全順服來到祂面前,神就聽到禱告而且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