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尼庫爾德人 Sorani Kurd

       2014年8月,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武裝分子控制了伊拉克北 部,嗜血成性的武裝分子冷酷地將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斬首和種族清洗! 幾萬名索拉尼庫爾德人以及伊拉克基督徒圍困在辛查爾山(Mount Sinjar)上。歷 史上索拉尼人多次逃往山區躲避壓迫者。索拉尼人有一句諺語:「除了高山,我 們沒有朋友。」 今年夏季之前,一千兩百萬索拉尼人一直住在伊拉克北部和伊朗西部;四千 萬庫爾德人住在土耳其、敘利亞、伊朗和伊拉克其他地區。庫爾德人是世界上沒 有家園的最大族群。雖然沒有自己的土地,庫爾德人通過語言聯繫起來,語言是 他們的標志。索拉尼庫爾德語是最流行的方言,也是伊朗和伊拉克的庫爾德人都 能夠聽懂的方言。 幾乎所有索拉尼人都講庫爾德語,都是穆斯林,只有不到0.5%的基督徒。在 庫爾德自治政府的支持下,基督教事工在當地建立了學校、診所、媒體中心和教 會。索拉尼庫爾德語聖經最後修訂工作預計將在近期完成。



天父,祈禱講索拉尼庫爾德語的人們能閱讀、接受、順從這本聖經。祈禱 索拉尼人中間的基督徒得到培訓,讓他們在中東各地建立講索拉尼庫爾德 語的家庭教會。祈禱庫爾德人都能在自己的心中建立神的國度,用這個國 度來代替他們渴望建立的獨立國家。奉主的名求,阿們。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 創一26 人—創世記第一章非常豐富,給我們人生帶來許多啟發,讓我們知道該如何 做人。 我們一般說的「人」(ish)是個關係詞,不是本質詞。現在讓我們從一個 「人」的名字--亞當,來看一下。 摩西是用當時的人能夠明白的語言來傳講神的話,可adam這個字我們不確 定是從那裏來的,是來自上古美索不達米亞地區的語言?從阿拉伯語,或某種 閃族語來?adam在不同的字源有不同的意思,現在我們看adam這個字在聖經 中的用法。 Adam在聖經中出現共五百六十二次,從它的用法知道「人」有以下特色: 在所有受造物中獨特地得到神吹的一口氣;只有人接受神的吩咐,並有義務去遵 行;人會犯罪;儘管人悖逆,神仍保守並應許救贖人。 摩西所寫的創世記,異於古代其它宇宙起源的故事。創世記的人與神合作、 參與治理,接受啟示,有責任奉行;人不是奴隸,是神在地上的代表,發揮神 的功用,但不變成神;這是希伯來人與其它文化不同之處。 反省一下,我是個遵行神的旨意、與神合作的人嗎?我活出了神的形象、成 為神在世上的代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