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的遜尼派阿拉伯人 Sunni Muslim Arabs in Iraq

       遜尼派阿拉伯人主要居住在伊拉 克中部地區,也就是著名的「遜 尼派三角地帶」,其中約一半人在大城 市,例如首都巴格達和北部城市摩蘇爾 (Mosul)。 遜尼派 阿拉伯人與信 奉雅茲迪教 ( Y a z i d i ) 的 庫爾德人一直 存在摩擦。新 聞中經常報導遜尼派阿拉伯人對庫爾 德人的暴行,事實上庫爾德人也對阿拉 伯人施暴。例如, 薩拉赫• 穆罕默德 (Salah Mohammad)是伊拉克的遜尼 派阿拉伯農民,他因為這樣的身份而成 為庫爾德民兵的攻擊目標。 英國《衛報》2015年2月24日的 文章寫道, 薩拉赫質問庫爾德民兵為 什麼要攻擊遜尼派阿拉伯人的村莊? 庫爾德民兵回答說: 「是你們先攻擊 我們的!」 庫爾德人認為遜尼派阿拉伯人是伊 斯蘭國(ISIS)的盟友,事實上許多遜尼 派阿拉伯人並不認同ISIS。由於遜尼派阿 拉伯人與ISIS同屬一個教派,所以庫爾德 人將他們看為是敵人。 不過另一方面,一些庫爾德人已經 與阿拉伯人結婚,他們希望與阿拉伯鄰 居在相對和諧的環境中共同生活。毫無 疑問,對某些人來說,修復族群關係是 一個緩慢的過程。



即便遜尼派阿拉伯人相當有能力去攻擊庫爾德人,甚至其他不認同他們 信仰的族群,但他們自己也活在被暴力威脅和傷害的恐懼動盪之中。主 啊,求你使遜尼派阿拉伯人在遭受暴力與迫害時,能有福音的工作臨到他們,使 他們軟化心靈,接受耶穌基督,將這個族群從復仇與不寬恕的枷鎖中解救出來, 活在你愛的國度中。奉主名求,阿們!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 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 照樣差遣你們。約20:21--- 父差遣了我——提到大使命, 許多基督徒都會引用馬太福音28 章,將重點放在「去……」。可是 希伯來式的傳福音卻是「邀請人 來跟從」,耶穌不是用威脅的方式 說:「你不相信,就會……」, 但我們傳福音卻往往很重視講一場 道,辦一個佈道會,然後呼召人舉 手接受主的這種模式。 我們從這節經文可以了解父 怎樣差遣耶穌,如此才知道我們 該如何受差遣去傳福音。耶穌沒 有宣講一個「如何上天堂」的福 音,而是說他來是要把神的國帶 到地上:「天國降臨了」。 永生的神要來治理全地和作 王,當然也包括了赦罪。但赦罪是 創世以來就計畫好的,從摩西五經 神就教導人學義了,並不是耶穌差 遣門徒時才發明的。所以猶太人自 古就不像耶和華見證人到每戶人家 去敲門傳道,他們乃是安靜地過一 個順服誡命的生活,以此彰顯神的 智慧和賜福。 「差遣」的希臘文apostello顯 然和「使徒」一字有關聯,使徒就 是受差遣的人。我們必須問自己, 我的生活有反映耶穌在我身上所做 的工嗎?如果我們沒有活出神的教 導,就沒辦法去宣講神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