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的萊格巴特人 Regeibat People of Mauritania

       撒哈拉沙漠的夜晚異常寧靜。 萊格巴特人阿馬德(Ahmad) 與家人、朋友坐在手工編織的席子, 看著無數星星在浩瀚的天空閃閃發 亮,深感宇宙的壯觀。

      阿馬德拿起圓鼓,一邊輕輕敲 打著柔和的鼓點,一邊以哈薩尼亞語 (Hassaniya)唱那首大家都很熟悉的 民謠,一旁的妻子以琵琶為他伴奏。 當阿馬德唱出一位偉大武士的名字, 其他人也跟著哼唱,大家都很喜愛這 首歌。不遠處的孩子們愉快地拍手、 隨歌起舞,星空下寧靜的沙漠頓時充 滿著清脆的笑聲和悅耳音樂。

      萊格巴特人是摩爾人其中一個 分支,他們住在撒哈拉沙漠偏遠的 地區,以畜牧為生。沙漠生活讓萊 格巴特人很少機會接觸其他族群, 他們在自己的社群虔誠地保持伊斯 蘭教的生活方式。這個族群尚沒有 已知的基督徒。



天父,當萊格巴特人被壯觀的宇宙折服時,求聖靈觸動他們的心,看見 神的永能和神性,打從心底想要認識宇宙的造物主。為這個住在偏遠地 區的族群禱告,求主差人到他們當中,或用各樣管道和神跡奇事,讓他們能認 識獨一真神。奉主名求,阿們。

       要把全羊燒在壇上,是獻給耶和 華的燔祭,是獻給耶和華為馨香 的火祭。出埃及記29:18

      燔祭——希伯來字’olah的意思 是「往上升的東西」,貼切地描述 了燔祭,因為燒火的煙上升到神那 裡,祂就喜悅。關於燔祭,還有幾 個細節也很重要。

      首先,燔祭不像贖罪祭,是前 來敬拜者必須獻的,燔祭是自願獻 上的祭,表示獻祭者的心對神是毫 無保留、甘心樂意的。換句話說, 神沒有要求非獻不可,是獻祭者自 己選擇要獻給神。

      其次,燔祭是一種燒成灰燼的 祭。同樣,我們順服和愛主的心, 也必須如此全然擺上,不為自己留 下一些。所以,獻這祭一定要心甘 情願。

      最後,只有指定的幾種動物可 以獻為燔祭。為什麼神不接受任何 呢?我們不知道。重要的是神要求 獻什麼、如何獻,我們照著行就 是。今天我們或許會獻自己想要獻 的東西,但這不是聖經的教導。神 要我們按祂的心意敬拜祂,我們不 能隨心所欲按自己喜好來敬拜祂。

      為什麼燔祭是馨香祭呢?因為獻 祭者是甘心樂意全然擺上,不帶任何 條件,並且按神所指示的獻上。主耶 穌就是如此獻上最好的榜樣。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