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人Tajik
人口 ﹕4,000,000 宗教 ﹕回教

       「幾年前我們被迫離開塔吉克,來到阿富汗這裡。日子很艱苦,不過我們現在擁有了這片土地。讚美阿拉!」 一個住在北阿富汗的塔吉克農人正在向他的鄰居表達他心裡的感恩。

      1929年,為了避免任何一個族群會茁壯和強大到足以威脅蘇維埃政權,獨裁者史達林決定重新界定中亞各國的邊境,這樣一來,就令塔吉克、土庫曼、烏茲別克和普什圖等族裔國家混在一起。1991年蘇聯瓦解時,塔吉克隨即爆發內戰,最後還是屬前共黨的政權獲勝,於1997年簽訂和平條約。這場內戰的代價相當驚人。超過五萬人死亡,許多塔吉克人就逃到阿富汗。現今大約仍有四百萬塔吉克人住在北阿富汗,他們和烏茲別克人,是構成北方聯盟軍的主要成員。

      塔吉克人屬遜尼派回教徒,但靈異和迷信拜祭仍有很強的影響力。他們當中也有一些祕密的基督徒。



求主讓塔吉克人向基督敞開他們的心。讓基督徒能儘快有適合的方法向他們見証信仰。求主讓塔吉克人能合作建立一個新的阿富汗和平政權,讓福音工作在這裡得以開展。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1,4)

      真正的義,不在於滿足律法的要求,而在於敬拜神的實踐。就是施捨不求人知,祈禱簡明扼要,充分表達對主誠實而敬虔的心。禁食時要保持快樂並開朗。如果我們患有近視眼,只關心人對我們善行的稱讚,必然充滿了黑暗。如果我們的眼睛看得正確,知道敬虔是由神來評論,而不是人的稱許,我們便生活在光明中。 主,使我以誠實無偽的敬虔榮耀你的聖名,直到你再來的日子。



耶穌,看重我們內心過於看重外表的、那位無所不知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