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努克人 Dhanuk

       幾百年來,印度的達努克人被看作是賤民,只允許他們做一些最低賤的工作,其中之一是清除污水、打掃廁所。達努克人被禁止與高種姓族群接觸,他們甚至不能前往公共場所。達努克人不能與高種姓的印度教徒共用同一口井,他們只能尋找其他水源,獲得飲用水。在街道上,達努克人隨身帶著一把掃帚,隨時掃掉他們的鞋印,以免玷污高種姓成員的腳。在20世紀,社會改革家開始關注達努克人的境況,他們將這個族群劃歸為達利人。今天,印度憲法規定,不能使用達利人這樣的稱呼,這個族群應當被稱作「受保護的種姓」。 遺憾的是,社會變化很緩慢。目前只有少數達努克人獲得政府中的低級職務。雖然有一些積極的就業計劃試圖為達努克人提供就業機會,但這個族群的大部分人依然是貧窮的農業勞工、建築工人、籃筐編織者、助產士等。達努克人的識字率非常低,男人為20%,女人為10%。 達努克人是一個信奉印度教的族群。死去的達努克人將被火葬,骨灰將抛入河流中。達努克婦女的前額上有朱砂的紅點,手腕上有鐵制或貝殼制的手鐲,以此表示她們已經結婚。



●祈禱達努克人聽到福音,並且知道在上帝的眼中,凡是稱頌耶穌名字的人,不可能是賤民。 ● 祈禱達努克人能夠看到電影《耶穌傳》,聽到福音廣播節目。

       可是你沒在找─得享〈找到〉(二) 「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

      

       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它是怎麼來到這裡的?答案是:主耶穌是安息的積極執行者,不是我。這是人生的一個自相矛盾,當我刻意尋找安息時,卻找不著,只會讓我找得精疲力竭。可是當我全心全力有信心地順服父神的旨意時,安息就不叫自來,它是個禮物,不是獎賞。 有許多天我渴望得到安息,我覺得疲乏、脆弱和精疲力竭,我揹負著過重的擔子。我努力掙扎著要花時間與主耶穌在一起,因為覺得那是個宗教義務。可是那是我承擔不起的。 主耶穌柔聲對我的心靈說:「把你所有的憂慮卸給我,我們是個團隊,來聆聽我充滿鼓勵和安慰的話,觀察我信靠父神的方式。」我放手,安息就來到我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