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阿爾巴尼亞人 Albanians in the Netherlands

       阿爾巴尼亞人來自歐洲東南部,是 什麼原因使他們尋尋覓覓,最終 在荷蘭這個與自己的國家完全迥異的地方 落腳呢?這裡無論氣候和語言,都與阿爾 巴尼亞大不相同。他們當中有人是天主教 徒、東正教徒和大部分人是穆斯林,荷蘭 卻是以新教徒(Protestant)為主。阿爾巴 尼亞人在荷蘭很認真地找工作,希望能安 頓好生活,不幸他們卻欠缺工作技能。

      1912至 1913年,經過巴爾幹 戰爭,阿爾巴尼亞從奧圖曼帝國 (Ottoman

      Empire)手中爭取到獨立, 當時荷蘭承諾為阿爾巴尼亞提供內部維 安。1970年,阿爾巴尼亞與荷蘭進入外交 關係;1999年,隨著共產主義瓦解,荷蘭 還啟動了一項教 育計畫,教導阿 爾巴尼亞人民主 之道。這就是阿 爾巴尼亞與荷蘭 的淵源了。

      今天,大約 有600名阿爾巴 尼亞人居住在荷 蘭,根據約書亞 計畫,這些人當 中有2%為基督徒, 超過90%的人是名義上穆斯林。

      目前,他們需要的是工作機會和掌握 語言能力,有些人還需要居留荷蘭的法律 協助。然而他們最需要的,是有基督徒成 為他們的朋友,向他們活出基督的愛。



天父,祈求感動荷蘭的信徒能與阿爾巴尼亞人為友,透過幫助他們學習 荷蘭語、尋找工作等實際行動,向他們活出基督的愛。求神動員荷蘭教 會,關心阿爾巴尼亞人生活及靈性的需要。但願荷蘭的阿爾巴尼亞穆斯林能取得 聖經,並以敞開的心來閱讀聖經,使他們能明白真理,並在夢境和異象中遇見耶 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弟 弟就不會死了。約11:21

      你若 希臘文不止一個字 可以表達「若」,ei只是其中一 個,帶有「毫不懷疑」的意思。 馬大很肯定若耶穌早點來,拉撒 路就不會死。

      第一世紀的猶太人相信,死 人的靈魂能夠在屍體附近逗留3 天之久,然後就不可能再活過來 了。耶穌拖延到第4天才到,使最 後一線希望徹底破滅。

      馬大有把握耶穌有能力不讓 拉撒路死去,但她的信心受到世 人眼界的局限,所以她說:「你 若早在這裡。」她知道耶穌一定 會救拉撒路,只是她覺得耶穌來 得太晚了!

      我們的信心是否也會受環境 影響而有所局限?當我們等候到 一個程度,是否也像馬大說:「 你若早一點來,我就會沒事,現 在太晚了。」

      有時我們的婚姻、事業、孩 子、健康等面對巨大困難、沒有 能力去修復時,會感覺一切都太 晚了,所有盼望已被埋沒,看來 這輩子全毀了。當人生的墳墓張 開大口吞噬我們時,是否我們也 覺得神來得太晚了?或者你預備 好了,讓神來動奇妙的善工?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