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陶斯普布洛人Taos Pueblo

       歷史上,陶斯普布洛人遭受過西方的侵略,先後有西班牙殖民者的佔領,又美國軍隊的入侵,還有1960年代嬉皮士文化影響。今天,陶斯普布洛人面臨的最新入侵者,就是西化與現代化。一個陶斯普布洛人這樣寫道:「作為美國領土上一個獨立的印地安部落,我們現在的首要問題,是在強大的現代化進程中,保持我們古老的傳統。」 在這個問題上,陶斯普韋布洛人是認真的。這個人繼續寫道:「我們的傳統不允許在部落圍牆之內有電和自來水。因此大多數人居住在圍牆之外的臨時房子中,而在圍牆之內的房子,則用來舉行宗教儀式。」

      為什麼陶斯普布洛人如此強烈抵制西化與現代化呢?陶斯普布洛人以及其他印地安人,在今天成為美國的這片土地上,至少生活了一千年,當西班牙和美國等外來者入侵後,他們幾乎失去了一切。隨著西班牙和美國軍隊離開之後到來的是宣教士,但人們將宣教活動看作是 「強制洗腦」,並不接受他們。陶斯普布洛人強烈抵制任何外來的文化與宗教。

      陶斯普布洛人有一個天主教堂,裡面有一尊很小的耶穌基督雕像,但上面佈滿灰塵。在內心深處,陶斯普布洛人並不信奉外來宗教,他們只信奉一種傳統的秘密宗教,通常在一個被稱作蒂瓦(Tiwa)的秘密場所進行。



儘管在歷史上,西班牙、美國和早期宣教士曾經犯過錯誤,但我們祈禱陶斯普布洛人能夠諒解,早日接受耶穌基督的愛,和服事祂。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3:1) 「凡事都有定期」 是指神對人生命中每件事都有安排,時間的長短,以及當中要發生的事情,都在神的安排和計劃裡,換句話說,這一切都是在神的掌管之中;既知道神真的掌管萬有,我們就當為自己求能夠進入接受和信靠裡,並且抓緊上帝的安排是最信得過的,若果一個人能夠在凡事上看見神在掌管萬有,他就很自然地安穩在主的手中,當人遇見風浪的時候,他也不用驚惶,因為深知主就是那艘船的總舵手,並且信得過這一切事情的發生,其目的都是好的,其意也是善的,正如「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傳3:11上)



主啊,你是時間的主,由你來掌管和安排我的一生,是我的極大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