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紅拉祜人

       黎明之前,一群沉默的紅拉祜人排著一行長隊,將一位死者的屍體用牛車運往山頂。「我們快到山頂了嗎?」從隊伍中傳來男孩的低聲詢問。這個男孩是第一次獲准參加葬禮行進,因為死者是他父親。隊伍的人們帶著他父親可能在來世需要使用的所有物品,目的是不讓死者的靈魂返回村子來尋找一些遺忘的物品。茂密森林的上方是光禿禿的山頂,是安葬死人的最理想地點,死者的靈魂可以很容易就看到人們帶來的所有物品。 越南的紅拉祜人在遠離居住地的山頂上挖掘墳墓;墳墓至村莊的距離不得少於五百公尺,越遠越好,目的是不希望死者的靈魂返回村莊,不會在村莊中製造混亂。 大部分紅拉祜人信奉一種古老的傳統祭祖宗教。紅拉祜是一個跨國界的古老民族,源於中國。今天在緬甸,泰國,老撾,越南等都有很多紅拉祜居住。紅拉祜人按衣服的顏色分成黑,黃,白,紅等分支,以黑拉祜人數最多。1999年越南人口普查時有6,874名紅拉祜人。紅拉祜人極其抗拒福音,他們可能是所有拉祜人中最少聽到福音的一個小族群。



●祈禱紅拉祜人能夠明白,死人的靈魂沒有任何能力,不過在那兒等候末日的大審判,讓他們知道耶穌基督才可以除去他們對死亡的恐懼,帶給他們永生。

       說出的益處─禱告 athar (一) 他禱告 神、 神就喜悅他、使他歡呼朝見 神的面. 神又看他為義。〈伯33:26〉 當舊約聖經說到禱告時,有個相當出人意外的事發生。惟一一個真正是 「禱告」的意思的字,是這個字 athar,整本舊約聖經中用了不到二十次。由於希伯來文聖經中有不下五百個禱告,所以此事相當奇怪,可是當我們領悟到舊約聖經對禱告持有非常不同的看法時,就明白了。 然而athar仍舊很重要〈聖經的每個字都很重要〉,當我們看著athar時,就找到另一個很不尋常的東西。Athar的字根意思是「大聲呼喊求救」,這種呼喊永遠是對著神的。可是athar通常不用來描述祈求本身,希伯來人用許多別的字描述禱告的人要求什麼,也許求個兒子〈創25:21〉或得拯救〈出8:8〉,可是athar用做禱告時焦點不在祈求什麼上,而集中在那位提供答案的神身上。在舊約聖經裏,athar是指向神禱告,祈求本身是次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