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赫目人 Eastern Hmu

       梅拉穿上百褶裙,這是她媽媽為外孫出生而專門給她做的坐月子喜服。陽光從天花板上的細縫中射進房間裡,照在縫工精細的金黃色百褶裙上,反射出繽紛的光彩。在另一個房間,年邁的爺爺和奶奶正在像看稀世珍寶那樣,欣賞剛剛出生三天的孩兒。由於陽光強烈,嬰兒緊閉著眼睛,在爺爺和奶奶的手中蠕動。 嬰兒出生第三天,按照東赫目人傳統,是命名日子。這位滿心高興的母親的臉上充滿了微笑。一位年長的親戚問道:「你們已經邀請招魂師為你們舉辦招魂儀式了?」嬰兒的父親平靜地點了點頭。 東赫目人尊敬自己的祖先,又將所有無生命的物體都看作是強大的神靈。東赫目人相信,神靈「居住」在所有生物與非生物之中。在這次吉祥的招魂儀式上,人們不僅要為嬰兒命名,受到邀請的長輩與親友還要求神靈「居住」在這個嬰兒的身體中。在生活中,如果一個東赫目人遭到不幸,他會認為是因為他的身體失去了神靈,就必須舉行儀式,讓神靈重返他的身體中,讓他重獲健康與好運。



豈不知我們的身體是神的殿嗎﹖主啊,憐憫東赫目人,他們都將身體成為那惡者的居所。主啊,請宣告你的禧年,彰顯你國度的權能,叫一切因邀請黑暗權勢進入生命,因而活在恐懼、奴役和壓制中的東赫目人,得到自由,被釋放,因為你不願使人受苦。父啊,請按你豐盛的榮耀,聖靈的大能,除去惡者這些謊言,因為人的心身靈只有讓聖靈居住,才能永享安息,得到父神從創世以來的福份,滿有指望的應許。奉你的名祝福東赫目人,早早得聞天國的福音,得嘗主恩的美善。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痛苦與狂喜--誠實 alethia (二)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4:23〉 當主耶穌說:「我是真理」時,不是說祂是所有正確資訊的總和,而是指基本上,宇宙就是一種關係,祂就是所有關係的基本。如果今生你不把關係積蓄在你人生的寶庫中,你在天上的賬戶將是零。如果你在天堂的戶頭,第一位不是主耶穌,其他的都將是零或空的。 其次,什麼是誠實呢?其實很簡單,把主耶穌說的話做為你的話,把祂的方式做為你的方式,遵守祂的命令,以祂的想法思考,去祂會去的地方,做祂會做的事。去與那個你的文化告訴你要仇恨的婦人坐在一起,向她顯示神的愛。與哀哭的人同哭,與喜樂的人同喜。為失喪的人痛苦,為得救的人歡欣。放棄家人與房屋,來跟隨萬王之王。願冒生命的危險,完全倚靠天父。 這與神學無關,而與參與有關,是關於個性、委身、與呼召的事。讓關係這真理成為你人生的企劃。那麼今天無論你在哪兒,無論你做什麼,都會討祂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