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的索寧科人 Soninke People of Mauritania

       「兒子,你已經達到成人年 齡。今晚你要跟我一起去穆斯 林兄弟會參加入會儀式。」

      驕傲的父親詳細地向兒子解釋關於 入會儀式的內容:「我們的領袖會朗誦 『萬物非主,唯有真主』,你要跟著重 複朗誦,明白嗎?」

      兒子順從地點點頭,父親繼續交 待:「隨後你必須請求真主寬恕你的 罪,向穆罕默德做一次禱告。領袖會 告訴你必須遵守的義務,都是伊斯蘭 教5項基本功課的重要內容。最後你必 須宣誓『不能說謊,不能偷竊,不能 欺騙,不能殺戮,熱愛、關心鄰居, 對窮人友善,尊重宗教教師,還有每 天向真主禱告』。」

      父親一口氣說完後,再鄭重加 上一句:「兒子,我相信你將會榮耀 真主,也會為我和母親帶來永久的榮 譽。」

      約 19萬索寧科人住在毛里塔尼亞 中南部的塞內加爾河兩岸,他們多數 是農民和商人。許多索寧科人是穆斯 林兄弟會成員,這組織向來以提倡道 德生活、關心他人而聞名。

      索寧科人屬於柏柏爾人其中一個 分支,目前在他們當中尚沒有已知的 基督徒。



天父,當索寧科人將伊斯蘭信仰一代傳一代的時候,我們要懇求神大大 動工,使福音能夠很快地臨到這個族群,他們的下一代不再受伊斯蘭教影 響,而是能渴慕獨一真神和耶穌的愛。奉主名求,阿們。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 當求那厚賜與眾人又不斥責人 的神,神就必賜給他。雅各書1:5

      智慧——我們希望最好神能夠詳 細指示我們下一步應該如何做,像一 個導航器告訴我們:「與那個穿藍裙 的女孩結婚」或「選擇那份工作」。 我們期望神替我們決定所有事情,這 不是順服,而是不成熟的生命。

      父母培育孩子必須逐漸放手,讓 孩子學習為自己的決定和行為負責, 神也是如此塑造我們,以致我們能成 長,逐漸成為祂的樣式。如果我們只 想神把著我的手,為我作每個決定, 那是嬰孩,不是靈性成熟的人。

      「智慧」的希臘字sophia並沒 有「準確指令」的含義;希伯來字 hokmah的意思更清楚,是「態度和行 為合乎神的樣式」。

      雅各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生活缺 少神的品質,可以到天父面前求祂塑 造我們,讓我們能夠活出神的樣式。 神會為我們提供很多機遇,為我們帶 來轉化,而不會斥責我們從前的錯 誤。

      聖經是地圖,不是導航器。你 必須學會看地圖,以便行駛人生道路 時,能與神有同樣的眼光。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