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的巴奇人 Batsi

       我們正準備飛往東歐。他站在我們身旁,身材高大,相貌英俊,嚴肅的 面孔長著鷹鉤鼻子。我們自我介紹,他的名字是迪米特裡(Dimitri), 準備飛往家鄉澤莫阿爾瓦尼。我沒有聽說過這地方。他告訴我:「這是格魯吉 亞東北部的一個小城市,大部分當地人是巴奇人。」 「為什麼你現在居住在美國呢?」我問。他解釋說早在十七世紀,他家族的 先人按巴奇人崇尚學術的傳統,希望獲得更高的學位,因此他們前往各處尋找深 造的高等學府。不過他說先人們沒有一個像他到芝加哥學習,並獲得博士學位。 「普通的巴奇人是怎樣的?」我問道。 他回答說:「我們這個族群只有大約三千一百人,許多女人往西歐或美國尋 找工作;男人則留在家中照看家畜和田地。」 我又問:「巴奇人信奉什麼宗教?」 他說:「大部分格魯吉亞人是東正教徒,但該國周邊地區全部是穆斯林。早 在前蘇聯時代,宗教對我們來說就已經不重要了。」



天父,祈求聖靈在巴奇人的屬靈空虛中讓他們渴望認識真神。祈禱到海外 留學或工作的巴奇人,能遇到充滿愛心的基督徒,引領他們歸向神。奉主 的名求,阿們。

       你需要走出去 (三)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 亞、庇推尼寄居的,彼得前書1:1 使徒——彼得深知教會不是因為聚斂而成長;乃因為差遣而成長。當年,每 道聚斂的水因為敞開的大門而泛濫全地時,教會歷史就有了最快速的成長。那時 的教會沒有嘗試壯大自己的堂會,只想到要被差遣出去。 今天,若每主日早晨我們見面時,乃等候被差遣出去:“這個星期天你去收 容中心、你去醫院、你去遊樂中心……教會現在差你們出去擁抱那些迷失在世俗 文化中的人。今天就當個使徒,去吧!”將會是怎樣大的影響呢! 彼得提醒我們是奉彌賽亞的命令被差遣出去,因為耶穌也是被差遣來到世 上的。若我們要成為祂的使徒,就要一再重複這模式。我們的動詞將引來另一 個動詞;動詞的後代絕不會是名詞。 今天就出去吧!我們要當動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