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提格雷人 Tigreans in the Netherlands

       有一群人在荷蘭默默地生活,沒有 多少人注意到他們的存在,他們 就是來自非洲之角的小國 厄立特里亞 (Eritrea)的提格雷人。多數在荷蘭的提格 雷人是難民,世人彷彿看不見他們的存在。

      雖然厄立特里亞是個與世無爭的國家, 但有著全世界最不堪的人權紀錄。在這個國 家,凡信奉未註冊宗教的人,將會遭逮捕; 企圖逃離厄立特里亞的人,也會遭受同樣 的命運。其他不尊重人權的事項包括法外 處決、酷刑、無限期延長國民兵役和強迫勞 動。再者,還有被政府官員性騷擾和性虐待 的種種陳述。

      在惡劣的人權環境底下,逃難的厄立 特里亞人成了橫渡地中海到歐洲的第3大族 群,每年都有高達5千人踏上冒險之旅。

      在荷蘭多數提格雷人為東正教徒,這是 唯一可以知道關於他們的資訊。他們傾向於 以政治為導向,會為了祖國的改變而發聲, 然而這樣做卻會令他們被厄立特里亞政府的 情報人員追殺。這些情報人員甚至潛伏在有 關部門,成為難民與荷蘭政府敏感對話的傳 譯者。提格雷難民連在國界之外都會面臨迫 害,難怪他們要讓自己保持低能見度。



天父,懇求遮蓋並保護提格雷人,不論在荷蘭或厄立特里亞,願公義與憐 憫能臨到厄立特里亞人。求神幫助在荷蘭的提格雷人,能找到管道將福音 帶回厄立特里亞。也帶領未信主的提格雷人,能早日聽到福音,在耶穌基督裡找到 他們永恆的歸宿。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經上記著:我的殿要稱為禱 告的殿。太21:13

      禱告 你的教會是不是

      「禱告的殿」?如果把所有其他 事都推到一旁,只剩下禱告,你 還會認為去教會非常重要嗎?

      耶穌引用的是舊約賽56:

      7,希伯來文te’fillah是從字根palal 來的,學者們對這字有很多意見, 包括求神審判、痛悔、評估、中保 或調停者。很確定的是:神的殿是 讓人在那裡遇見神的。

      現在聖殿不復存在,但另一 個聖殿,就是至高神永遠的居所 取代了聖殿。這新的「殿」仍然 是禱告的殿,不同的是,這殿在 你裡面。保羅說:「我們是永生 神的殿」,所以禱告應該要占據 我們生活很重要的部分,而不是 可有可無的。

      溝通是人際關係的關鍵因 素;沒有溝通,就沒有關係的建 立和維持。任何深厚的關係,都 要靠全然敞開的溝通。我們和神 的關係也是如此靠著溝通來建立 和維持,而禱告就是與神溝通的 方式。

      神是你最好的朋友嗎?你們 是否無話不談?你會迫不及待想 向神傾心吐意,把一切想法、委 屈、喜樂、掙扎、歡笑都告訴祂 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