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 阿拉馬尼克布希曼人 Aramanik Bushmen

       伊瑪妮坐在媽媽旁邊,兩隻腳伸向正在燒得旺盛的篝火。村莊中的女人們拍手唱歌,男人們圍著女人跳舞。伊瑪妮注意到他們首先沿著順時針方向跳舞,隨後又沿著逆時針方向跳舞。在他們越跳越快時,突然彎下腰,好像胃部肌肉在收縮,並且鼻子開始出血。伊瑪妮的媽媽低聲說:「現在他們已經進入了神靈的世界。正在求神靈治癒你哥哥的病。」在這個遊牧村莊的周圍,有一些岩畫,伊瑪妮記得上面就有這種舞蹈。伊瑪妮覺得披在後背上的頭髮好像在抖著,她趕緊靠近媽媽。 阿拉馬尼克布希曼人的數量很少,只有三千二百人,他們傳統的生活方式很奇特,而且小心虔誠地保持原來的習俗和信仰。不過最近幾年,開始受現代生活方式影響。過去幾年,他們與周圍其他族群,尤其是馬薩伊部落,發生了領地與土地糾紛。



●祈禱阿拉馬尼克布希曼人得到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從此不再捲入持久的土地糾紛中。 ●祈禱阿拉馬尼克布希曼人擺脫傳統宗教的束縛。 ●求神興起工人,將福音帶給這個族群。 ●求神將得救人數賜給阿拉馬尼克布希曼人,賜他們新歌,將讚美獻給唯一永活真神。

       投靠 hasa (一)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

       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得2:12〉 神正在從事一些非常龐大的計劃,大到你我根本無法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我們是無名小卒,不是世上有名人物,不是改變或震動舞台的人。我們只是小人物,沒人聽過我們的名字。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喜歡路得記的原因,在神龐大的計劃中,路得的故事描繪出一幅神看顧失喪靈魂的歷史圖片。路得記告訴我們,即使我們不曉得大多數別的角色是誰,神仍然把每個人放在祂的計劃中。路得記提醒我們,我們的存在不在於今天發生了何事,而在於神能透過我們為明天做何事。 路得不是信耶和華神的人,不是以色列人,是陷於困境的異鄉人,可是請注意波阿斯說了關於她的什麼事。她的地位和處境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來投靠以色列的神。如果你不能從這女子的生平中學到別的東西,務必請學到這件事:神是我們的避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