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傣人 White Tai

       世界上哪一個族群以婦女衣服的顔色命名?答案是:傣族,例如白傣人、紅傣人和黑傣人。傣族是一個有自己文化與語言的較大族群,除了這三種傣人之外,他們和緬甸的撣族、老撾的佬族和泰國的泰族,都有淵源。雖然白傣人是越南官方正式承認的傣族的一部分,但他們並不是越南的原居族群。 白傣人起源於中國,有些向南遷移,來到越南,成為越南官方承認的54個族群之一。白傣人是一個非常有禮貌、恭敬、好客的族群,大人們教導孩子們要尊重社會地位較高的人。在白傣人中間,農民階層的社會地位低於手工藝人、商人和城市政府官員。 家庭是白傣人的社會核心。在鄉村中,一個大家庭的所有人都居住在一起,這種現象很常見。父親是家庭的家長,家庭的男女成員承擔幾乎相同的工作與責任。在過去三十年中,越南傣人從封建社會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他們的文化發生巨大變化。當年的政治叛亂者與軍人集團曾經血腥鎮壓白傣人,這個族群至今仍然處在恢復過程中。白傣人迫切需要治癒,迫切需要新的屬靈希望。



●求神差派熟悉、尊重白傣人文化的宣教士和事工,前往越南的白傣人中間。 ●祈禱白傣人聽到並關注基督教廣播電臺的節目。

       一生的把握─使我‧‧居住 Yashav (一) 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詩4:8〉 當希臘詩人狄奧根尼(Theognis)〈主前五百年〉說下面這段話時,他正確地瞭解人的真實處境。「對所有活著的人,不出生,是最好的事,不需要看到炙熱的太陽光。然而一旦出生後,最好就是盡快通過陰間的門,去躺在一堆黃土下。」沒有神的人在這世界沒有安全感,任何邪惡都可能臨到他。既然世界充滿了敵對的勢力,乾脆不出生不是更好嗎?在聖經裏,約伯覺悟到同樣的宿命困境,傳道書也覺悟到。對沒有神的人來說,惟一的解決辦法,是墮胎或自殺。除非神在你周圍撒下安全網,否則你就活在狄奧根尼的世界裏。 相反地,大衛睡得安穩,大衛說惟有神能讓他安然居住。大衛絕對正確,請注意到這動詞是被動式,大衛無法自行創造安全感。他不倚靠他的堡壘、他的侍衛、他的財富和他的權力。套用我們的話,他不倚靠人壽保險,他曉得他自己無法創造安全感。聖經對這世界做了十分務實的描述,除了神之外,你絕無法倚靠任何東西。所以大衛說,神使他安然居住,此處神是主動行事的人,大衛只是受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