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立特里亞的達哈利克人 Dahalik People in Eritrea

       這是戈米休(Gomishu)第一次來到厄立特里亞的首都——阿斯馬拉 (Asmara)。他是一個五歲的男孩,向來喜歡親近人,所以很自然地想與 每個從他身邊走過的人交談。然而,戈米休卻發現這些人對他露出迷茫的表情和 尷尬的笑容。更糟的是,戈米休完全聽不懂他們所說的話。 媽媽告訴戈米休:「這裏的人講提格雷語和其他語言,而我們達哈利克人講 完全不同的語言,因此他們聽不懂我們,我們也聽不懂他們。」 戈米休天真地問:「為什麼他們不學習我們的語言呢?」 媽媽摸了摸戈米休的頭說:「只有很少人講我們的達哈利克語,因此我們只 好學習他們的語言。」 根據語言學網站Ethnologue介紹,只有兩千五百人講達哈利克語。1996年之 前,語言學家甚至沒有意識到有達哈利克語。 達哈利克人與我們昨天介紹的阿法爾人有聯繫,不過達哈利克人生活在厄立 特里亞海岸外兩個與世隔絕的島嶼上。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達哈利克人有自己的語言,下一步做什麼呢?最要緊就是 為這族群翻譯聖經和其他福音讀物。



親愛的天父, 雖然只有兩千五百人使用達哈利克語(Dahalik),但父您依然希望他們能 閱讀您寫給他們的話,就懇求父感動人學習他們的語言,為他們翻譯母語聖 經,和制作其他可以幫助他們認識三一神的福音材料。奉主的名求,阿們。

       打破所有的規則(一) 願耶和華在你我之間主持公道。創世記16:5 主持公道——這翻譯成「主持公道」的審判——按照字典,審判是銷毀契約 的東西。這怎麼和希伯來字shaphat聯繫得上呢?錯了吧?「審判」不就是為恢復 關係嗎?我們前幾天剛剛學習到,mishpat(這字源於shaphat)的意思是打算帶 來和解。且慢,好好想一想吧!深入地想一想。這「審判」的行動如何銷毀整份 契約呢? 一旦我立約,就有義務按合約所指定的方式行事。換句話說,我承諾了要 做一些事。只要我維持應盡的義務,就沒有「審判」的需要,這份所立的約也 不會受干擾。然而,若我沒有遵守諾言,就需要有「審判」了。 「審判」的情況會出現在立約的關係中,說明這份契約已經或可能被破壞。 因此,「審判」就銷毀了契約原先所奠定的內容。例如撒拉曾說:「你啊,亞伯 拉罕,我因你受屈。……願耶和華在你我之間主持公道。」(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