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拉比什貝督因人 Berabish Bedouins

       廷巴克圖(Timbuktu)是西 非馬里共和國的一個城市,位 於撒哈拉沙漠南緣。在一些語言中,

      「廷巴克圖」的意思是「遙遠的地 方」,不禁讓人想到住在遙遠的沙漠 村莊,靠著與商隊交換食鹽為生的那 些人,他們身穿飄逸長袍、頭戴圍 巾,騎著駱駝穿越漠漠黃沙。

      今天這幅刻板景象依然適用於 貝拉比什人,因為他們還過著這樣的 生活:住在沙漠的獸皮帳篷內,放養 駱駝和山羊,不斷在沙漠中穿越、遷 移,而且依然從事食鹽運輸與交易的 古老職業。

      貝 拉 比 什 人 因 為 居 住 的 地 理 位置偏遠,加上不斷遷徙的遊牧生 活方式,導致他們很難聽到福音。 目前這族群沒有已知的基督徒,聖 經也還沒翻譯成他們的哈薩尼亞語 (Hassaniya)。不過已有聖經故事錄 音和電影耶穌傳的翻譯。



天父,雖然貝拉比什人住在偏遠地區,又經常遷移,人們不容易找到他 們,但你是尋找人的主,你願意尋找失喪的羊,因為你深愛每一個族群, 我們把貝拉比什人交託在神的手中,求天父讓他們有機會透過觀賞電影耶穌傳,或 其他的管道,認識愛他們的獨一真神,並且回應神的愛。奉主名求,阿們。

       他(亞倫)一年一次要用贖罪祭 牲的血在壇上行贖罪之禮。出埃 及記30:10和合本

      罪——在希伯來思想中,罪包含 了它自身的後果。你可以把罪看為一 個圓球,這圓球包圍著犯罪行動和罪 所帶來的後果。而罪所產生的悲劇不 限於個人,乃是集體都會遭殃。無論 何時、何處發生罪行,肇事者、受害 者、所屬群體、環境、以及神本身, 通通都會被牽連。

      西方的希臘思想和這種「集體觀 念」是有衝突的,我們比較看重個人的 獨立性,無法想像神會為一個人的罪而 處罰整群人;也無法明白為何父親的罪 會影響好幾代的兒女受苦。我們以為神 不公平,卻錯過了沒有人是獨自作惡的 這事實。我們可以與神爭辯什麼是公 平,卻不能改變罪的性質。

      罪從來不會只侷限在一人身上, 而是會互相傳染,並且影響著周圍每 個人,因為罪的性質就是破壞關係、 彼此傷害。

      難怪經文說以色列全體每年都 需要用贖罪祭來潔淨,因為無論你 的罪是什麼,肯定把所有人都牽涉在 內——罪不是個人的事;悔改也不是 個人的事。

      想一想,你的過犯牽連到哪些人 了?你的行為影響到哪個群體了?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