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裔荷蘭人 Dutch Jews

       「在二戰之前,阿姆斯特丹有 將近6萬名猶太人。但是大戰以 後,只有約5千人回來,多數人都未能 倖存下來,我是少數的生還者之一。 」納森(Nathan)向一位對荷蘭猶太 人有疑問的訪客分享道。

      「今天猶太人口已成長至約2萬 名,我們在阿姆斯特丹,以及全荷蘭 的社群,基本上已經復原了。」納森 說。

      「雖然舊猶太區存留下來的東西 不多,但我們已新建幾所猶太會堂, 也建了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猶太博物 館。我們有很棒的學校,我的孫子正 在這些學校學習希伯來文。有新的工 作機會,我們現在的生活可說相當穩 定。」

      「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個猶太 足球俱樂部!每當有比賽時,我們就 可以揮舞著以色列的國旗。」

      「還有,你看!城市到處都有不 錯的Kosher(猶太清潔認證)熟食、 商店和餐廳。去年荷蘭政府還發給我 們的社群1千萬美元,以補償大屠殺 生還者需繳納的稅金,這真是一個奇 蹟!」

      今天在荷蘭生活的猶太人絕大多 數不信神,只有一些人是東正教徒, 少數人加入等候彌賽亞的猶太人小團 契。



天父,祈求呼召荷蘭的教會看見猶太人救恩的需要,賜下智慧、體貼、盼 望與耐心,將福音帶給猶太人,好叫他們得見永活的救主。求聖靈在猶太 人心中動工,使他們能敞開接受主耶穌的恩典。「上帝叫死人復活,你們為什麼看 作不可信的呢?」求神使歐洲的未得之民在這10年間就有福音傳給他們,願他們能 相信基督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經上記著:我的殿要稱為禱告的 殿。太21:13

      禱告 馬太用希臘文proseuche 記錄耶穌說的這句話,這是動詞 pros(對……)和euchomai(大聲說 出一個誓言或願望)組合而成的字, 涵蓋了請求、感謝、代禱、哀求、以 及與神溝通時所有的表達。

      這字提供一個畫面:在禱告中, 我們與神是一種雙向的溝通關係。 我們先聆聽神,然後再說出自己的想 法。禱告不是為神做的,因為祂並不 需要禱告;禱告是為了讓我們改變視 角,開始看見神的心意。

      我們以為禱告就是在某個特別時 段,低下頭來說:「神啊。」或以為 禱告是給遠方的神寫信,寫得好祂就 會回答。若我們能夠發現自己就是神 的殿,祂並不在遠方,而是住在我們 裡面,禱告將會何等不同呢!禱告應 該像呼吸一樣平常、連續不斷、自動 地、隨時隨處與神交往。

      無論你在做什麼事,隨時可以想 到神,和祂分享你的事;無論你走到 哪裡,神都和你同在一處;無論你在 想什麼,神都知道。你與神親近嗎? 或者你覺得神需要看了你的來信,才 明白你的需要?親近神就是隨時把思 想轉向祂,現在就操練一下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 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