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麥克人Aimaq
人口 ﹕120,000 宗教 ﹕回教

       「主啊,我們長時間以來向你祈求,在阿富汗艾麥克人中間建立教會。你何時才垂聽我們的禱告?」 這位姊妹的教會,和其他的一些教會,一直為能在這群體中成立教會而禱告。

      艾麥克人由七個不同語言的族群組成,他們一直因著不同的政權替換而經歷分合遷徙。他們本來是全遊牧民族,現在成為半遊牧民族,因他們有半年時間是從事農務。其中的十二萬提莫艾麥克人住在阿富汗西北方,不過,當他們在崎嶇乾燥的山區中牧放羊群時,才不理會他們踏足在哪個國家的邊界上。由於遊牧路線經過不同國家的領域,創造融合出一種獨特的風情。他們的語言是波斯語的一種,稱為法西 (Farst),其中包含了屬於他們自己族群早先的語彙。低地的提莫人和高山的提莫人又講著不同的方言。另外二十四萬的菲羅各克艾麥克人 (Firozkohi Aimaqs),住在偏遠的阿富汗中部山區,他們和提莫艾麥克人講同樣的語言。這兩族群的婦女都會幫助看守牲畜,此外,她們大部份時間就用手提紡織機編織羊毛毯子。這兩族都是什葉派回教徒。



求神用祂自己的方法,向這些人民啟示祂自己,差派聖經譯者為他們預備他們語言的廣播節目。

       耶穌說 ﹕「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太8:20)

      耶穌對兩位願意跟隨他作門徒的人,都有激烈而嚴格的要求。首先,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祂提醒那位堅決要追隨祂的人,跟隨祂不是一件易事,不可以即興而從,隨興而去的。第二個人希望在跟隨耶穌之前,先去埋葬自己的父親 (猶太人的律法,要求人死後廿四小時之內必須收葬)。「跟隨我,」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吧!」一天之差又有甚麼分別呢?耶穌強調跟隨祂的門徒,在順服方面的重要性。

      主啊,這兩句經文的意味使我感到十分矛盾。但我深知這種感受,正是我頑梗不馴,不肯向你降服的叛逆性在作祟。主啊,幫助我,使我知道怎樣解決這件事所帶給我的憂慮,使我能毅然決志作你更加誠信的僕人。



耶穌,就是那位給予我保障也使我敬畏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