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 莫西羅布希曼人 Mosiro Bushmen

       塔耶蹲在他父親的身邊,觀察著蜜蜂的一舉一動。下一次採蜜,就是由塔耶負責。看著眼前的蜂蜜,塔耶高興得從地上跳起來,蜂蜜真多呀!而且一年的大部分時間裡都可採到蜂蜜。不像他們日常依賴的玉米那樣,不是全年都可有得收。想到這裡,塔耶就歡笑起來,即使面對著最近周圍的其他部落,正在侵佔這個族群長久以來的遊牧路線,耶塔仍覺得有出路。 莫西羅布希曼人大概是非洲大草原上最後一個依然以狩獵和採集為生的族群。塔耶的媽媽找到一些植物的根莖和瓜,哥哥則帶回一隻兔子,作為今天全家的肉食。莫西羅布希曼人在一個方圓二十五英里的地區內不斷遷移,他們現在所在的露營地點,以前就曾經來過。今次,蔓藤和樹木上已經開始結出漿果和堅果,下次他們再在這裡時,就會吃到它們。



●五千五百名莫西羅布希曼人能夠適應目前的困難和混亂時期,以便找到自己的位置。土地糾紛、缺少傳統主食、現代化進程對這個非洲最古來的殘存族群產生巨大影響。 ●莫西羅布希曼人這長久以來的屬靈硬土能夠軟化成為好土。 ●熟悉當地文化的宣教士向這個族群介紹他們的救主。 ●莫西羅布希曼人以開放的心態迎接耶穌的愛與救贖。

       投靠 hasa (二)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

       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得2:12〉 你曾做過異鄉人嗎?曾經不是神家中的人嗎?你從絕望和失望的角度看人生嗎?你經歷過痛苦和缺乏嗎?若有,路得就是你的導航員。當主耶穌說:「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時,你認為祂想到路得了嗎?路得的故事,說到我們的窮途末路和神的憐憫。路得記告訴我們,雖然我一文不值,可是神卻關心我。路得記帶給我希望,因為我也需要避難所。路得記還告訴我一個更重要的事,神把我也包括在內。 hasa這希伯來字,不會為我的無能為力指責我,也不會因我的缺乏責怪我。來投靠神是神大力支持的事,神要我來找祂。世人也許說:「你有什麼毛病?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振作起來!」可是神並不要我們如此做,神張開雙臂,接納我們這些痛苦無助的陌生人。哦!神啊!我多麼高興聽到這信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