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傣人 Red Tai

       越南的紅傣人,本來大多數居住越南,因為和漢人衝突,沿著紅河,遷入越南北部,來到一個他們認為自由的地方。雖然如此,這些為和平而遷移的傣族人,先後經歷了法國的異族統治(1887-1945)及其後的政權動盪不安。 目前越南的紅傣人約有一百三十多萬,主要分佈在與中國和泰國邊界接壤的省市中。他們大部份居住在河溪畔,或盆地處,在有水有樹之地建村立寨,稱之為「板」,每村約有50-100戶。他們不大與當地族群雜居,生活習慣大致上和中國雲南境內的傣人相同,惟一的不同是,中國的傣人全是小乘佛教徒,越南的卻不是,而是信奉精靈和祭祖。 紅傣人他們認為,死者的靈魂必須得到安慰。紅傣人向死去的祖先祈禱,希望得到幫助與保護,避免自己被詛咒。幾乎沒有紅傣方言的福音資源。目前最迫切的工作就是將聖經翻譯成紅傣人的傣語方言。



●求神差派有經驗的語言學家,儘快將聖經翻譯成紅傣方言。 ●祈禱醫療宣教士滿足紅傣人的醫療需求,開啟一條道路,讓這個族群早日歸主。 ●祈禱鄰近族群的信徒將改變生命的福音帶給紅傣人。

       一生的把握─使我‧‧居住 Yashav (二) 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詩4:8〉 Yashav這動詞是關於坐著的事,大衛畫了一幅圖畫,他舒服安穩地坐在神面前,深信神在保護他。這不是暫時的情形,好像神讓他從世界戰場上退下來短暫地休假而已。大衛曉得惟有神能提供一生都有的安穩,惟有神能發出值得擁有的、讓一生都有把握的保險,其他代理商只是提歐尼思保險公司的代表而已。 當我們終於明白神是聖潔的這涵意,就能進入惟有神才能提供的安息。因為曉得神的恩惠才是惟一真的安全保障。這意味著生活會突然變得鳥語花香一帆風順嗎?絕對不是。它意味著無論路途如何,耶和華神已賜給我把握,這是不容祂的任何敵人奪走的。 約翰‧摩根是位億萬富翁律師,曾經有一次說過,他每天晚上都懷著擔心會失去他財富的心入睡。他肯定擁有最好的保險,但也意識到最終它並不能為他提供任何安全保障。相反地,你和我卻能沒有財富也能安然入睡,因為神讓我們住在祂保護性的同在中。 你是這樣子安歇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