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拉克人 Lak

       比塔哈(Bitaha)一邊微笑,一邊將剛剛切好的蔬菜 和乳酪與薄薄的麵團混合一起。「仔細看我是怎樣 做的,」比塔哈用拉克語對女兒說。 隨後,比塔哈開始用俄語與一位鄰居交談。拉克人能 講多種語言,其中表達最流利的就是拉克語和俄語。在前 蘇聯的所有族群中,拉克人是使用語言最多的一個。 拉克人家族中的男人整個季節都在低地牧場上放養綿羊 和山羊。比塔哈負責為未婚年輕人物色結婚對象,此外她還 要參加農村地區常見的種植與收穫儀式。 拉克人是虔誠的穆斯林,他們是七世紀這個地區第一批接受伊斯蘭教的族 群之一,因此具有很高的聲望。目前在拉克人中間,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這 個族群完全沒有聽到福音。



天父,祈禱烏克蘭山區的一千名拉克人能聽到並接受基督的福音。求父在 這族群中清除一切謊言,讓每個拉克社區都能清楚明白唯有耶穌是道路、 真理與生命,唯有耶穌能賜給他們永生。父阿,我懇求您讓這個能講多種 語言的族群,有一天能將福音傳給俄國南部和烏克蘭的穆斯林族群。奉主 的名求,阿們。

       置身於世界(二) 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 亞、庇推尼寄居的,彼得前書1:1 寄居——耶穌曾向天父祈求不要把我們從世界中取走。為什麼呢?因為沒有 了鹽(防腐劑)和光(引導),這世界就完蛋了,而神還沒完成祂拯救大計呢! 我們目前身處在這片混亂中是神美好的旨意!我們即是蒙揀選的,也是被扔 進世界的一群人。 當我們被扔進這世界與其他人參雜在一塊,一起過每一天的生活,其實就 是「拯救」的動詞,是一個在傳遞福音好消息的行動。當我們生活在世界時, 不是乾等著什麼也不做;也不是跑進修道院或隱退到神聖的空間什麼也不理。乃 是被分散到受玷汙的人群中,也就是說,一路上我們可能會與那些骯髒的人摩肩 擦背。沒問題的,這就是神給光與鹽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