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順古里索馬里人 Mushunguli Somalis

       穆順古里人的起源很混亂。從種族學角度來看,這族群並不是索馬里人, 而是下撒哈拉非洲地區的大族群班圖人(Bantu)的一個分支。 住在索馬里的穆順古里人是一個索馬里氏族的僕人,專為他們服務,位於索 馬里社會等級制度的最底層,不能與索馬里人通婚。穆順古里人是逃離索馬里主 人之奴隸的後代,他們在索馬里任僕人已經有很長歷史了。 近代,義大利佔領索馬里,穆順古里人被迫在義大利人的種植園中勞動。 近二十五年,持續的戰爭和饑荒摧毀了索馬里,許多穆順古里人逃往肯亞的 難民營,發誓絕不再返回索馬里。 戰亂時期,穆順古里人的地位最低,所受的苦也最多。聯合國希望將穆順 古里人安置在東非其他地區;美國也表示願意接收一部分穆順古里人。過去十五 年,有些穆斯林穆順古里人在美國各城市中定居。



親愛的天父, 我要為在美國的穆順古里人祈禱,求父讓他們能透過各管道聽到基督的名 字,能接受救恩,能在主裡茁壯成長,並將福音傳給尚在索馬里、肯亞的 親友們。 求父讓穆順古里人在美國能掌握重要的技能,使用這些有用的技能去幫助 索馬里,讓索馬里產生積極的變化。奉主的名求,阿們。

       打破所有的規則(二) 願耶和華在你我之間主持公道。創世記16:5 主持公道——神和他百姓所立的約又如何呢?亞伯拉罕之約是神與他自己立 約,那麼這個約就不可能會被破壞,也永遠不需要有「主持公道」的審判。 然而,這不是神所立唯一的契約。在西奈山上,神也與他的百姓立約。那是 一份由兩方立下的契約,一方是神,另一方是以色列百姓。所有百姓都必須持 守他們在契約中該履行的部分,也就是順服於神的誡命。 「摩西之約」是有祝福有咒詛的約,它關係到神的百姓在地上的目的,不關 神的百姓在世上的生存。摩西之約的宗旨就是,百姓的行事為人要成為祭司的國 度。那需要順服神。(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