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的阿拉伯人 Tunisian Arabs

       在北非小國突尼斯( 又譯 突尼西亞) 的1,100萬人 中,人們缺少希望。該國失業率 高達35%,最近旅遊業衰退,讓 形勢更加惡化。農村地區,將吸 毒作為樂趣的人越來越多,絕望 產生更多的絕望,人們處於絕望 的惡性循環中。 此時,有一個組織出現了,向 人們許諾,可以帶來經濟收入、生 活目標和精神滿足,這個組織就是 伊斯蘭國(ISIS)。有3,000多名突 尼斯人成為ISIS戰士,突尼斯是全 世界向ISIS這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 活動的恐怖組織輸送最多外國戰士 的國家。突尼斯年輕人會有寧可死 在戰場上,也不要在貧窮無助中茍 且偷生的觀念。 當然不是所有人都認同這種觀 點。在數百名離開ISIS返回祖國、 隨後被逮捕的突尼斯人中間,許 多人感覺自己當初是受騙加入ISIS 的,他們認為自己的期待並沒有得 到滿足。 至今仍有許多突尼斯人並不 相信ISIS的暴行,他們認為這是西 方的惡意宣傳。這些人雖然沒有為 ISIS作戰,但他們卻將ISIS的出現 看為是好事,認為ISIS可以消除西 方的影響力,讓伊斯蘭世界在《伊 斯蘭法》的旗幟下團結起來,甚至 可能引發末日決戰。



親愛天父,突尼斯雖然是個小的國家,但你看他們為寶貴。他們因著對未 來失去信心和希望,因而陷入負面生活的惡性循環中,甚至因此被ISIS組 織欺騙和吸收;求主強力介入,止息突尼斯人向下墜落的光景,透過福音工作讓 他們直接從基督耶穌找到希望,從而離開對信仰、對ISIS混亂而搖擺的立場,能 進入你平安的國度,領受你做他們生命的拯救。奉主名求,阿們!

       遠離紛爭是人的尊榮;愚妄人都愛 爭鬧。箴20:3--- 愚妄— — 箴言用了好幾個字來表 達「愚妄」, 知道本節是用哪個字, 對我們理解這經文大有幫助。這經文 用的字是’ewi l , 不只是指沒有品味 的人, 還表達了「缺德」, 不是說某 人不懂事或不圓滑, 也不是說他比較 笨, 而是說這人故意忽略或反對神的 道德律,是一個很自以為是的人。 相比之下, 另一個字k e s i l ( 愚 妄) 則是出於無知, 不是故意的。另 外還有個字nabal也是形容愚妄人,大 衛就曾遇過一個, 他就是狂妄粗暴、 目中無神的拿八, 箴言告誡我們要遠 離這種人。最後一種愚妄人是lets,總 是冷嘲熱諷, 好像這樣就顯得自己高 明一些,你最好別理睬這樣的人。 如果你遇到的是kesil,就知道他只 是出於無知, 需要一點教育, 可以耐 心地幫助他除去愚昧; 但如果你遇到 一個’ewil,他一張口爭辯就不會罷休, 和他糾纏不清地爭辯是沒有尊榮和無用 的,聖經教導我們要遠離這種人。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