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的沃洛夫人 Wolof People of Mauritania

       阿馬多(Amadou)緊 鎖著雙眉,雙手緊緊捏 著掛在脖子上的護身符,那是 一個裝著古蘭經文紙條的小皮 革袋。他正要去伊斯蘭教隱士 (marabout)的家,途中他必須 保護好自己,免得被藏在樹上的 邪靈攻擊。

      阿馬多的母親臉上長了一 顆腫瘤,病情十分危急,他想求 問隱士可否把母親帶到首都班珠 爾(Banjul)求醫。在他們的部 落,隱士不只是穆斯林的精神領 袖,而且具有超自然能力,人 們有什麼事都會先來求問他的指 示。其實阿馬多早已聽聞在班珠 爾有一家基督教醫院,願意為貧 窮的病人提供免費外科手術,他 很想送母親去,但部落禁止人們 接觸基督徒,他們認為唯一能夠 創造奇蹟的就是這位隱士。

      在 毛 里 塔 尼亞的沃洛夫人 中只有不到1% 基督徒,其餘的 都是溫和的穆斯 林。其實他們更 受部落傳統信仰 影響。

      目前已有基督徒以電影耶穌 傳、聖經錄音和其他福音資源幫助 沃洛夫人認識基督。



天父,為目前能接觸沃洛夫人的基督徒禱告,求神讓他們能活出美好的 見證,吸引這個長久相信隱士的族群,能夠分辨真正可以幫助他們的, 無論是在身體或靈性上的需要。他們面對社區的壓力,求神拿去這個障礙,使 他們能自由的尋求真神。奉主名求,阿們。

       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 法之下,而是在恩典之下。羅馬書 6:14

      作你們的主——保羅是一位猶太拉 比,我們要像拉比一樣思考,才能明白 保羅所要表達的。我們向來習慣從聖經看

      「觀念」,拉比卻常常是找聖經中類似的 「詞」,並不注重看前後文的用法。難怪 我們有時覺得保羅的話很難懂,因為他和 我們的思維方式不同。

      本節經文是一個操練拉比技巧的好機 會。中文翻譯為「作你們的主」這詞,在 創世記4:7「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 你,你卻要制伏它」;該隱的故事中提到 要「制伏」罪,都是用了和這節經文一樣 的短句moshel,意思是「掌管、治理」。 創世記記載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 小的管夜,也是用moshel這字;約書亞記 和士師記中一個王管理民眾,或神管理百 姓,同樣是moshel這字。這個動詞也可以 表達「主權」。

      moshel的字母圖像還給了我們另外 一個觀點,就是「掌控某個毀壞性的混

      亂。」當神告訴該隱必須掌控犯罪的慾望 時,意思是說罪想要把混亂和毀壞帶入該 隱的生活,他必須治理好那慾望。

      你注意到了嗎?神指望該隱掌控犯罪 慾望,意思是說該隱是能夠掌控的。罪不 是無法被征服的神秘力量,相反的罪乃 是一個需要被征服、被掌控的敵人。神給 該隱的勸告,也是給我們的勸告,就是:

      「你必須制服罪。」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