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 迪戈人 Digo

       「爸爸,再給我講個故事。」所有孩子都是通過故事來認識世界的,對迪戈孩子來說,故事不但是他們瞭解過去的方法,也是他們理解現在、和想像未來的途徑。坦桑尼亞境內的迪戈部落有一種天賦才能,他們用創意的音樂詩歌來講述族人的生活文化。可惜這項傳統逐漸被現代娛樂,例如足球等代替。 廸戈人屬於東非的族群,聚居在肯亞和坦桑尼亞交界處,屬班圖語系。廸戈人傳統上,是群居在一個人口佷多的大型村莊中。但今天,廸戈人的村子,只得四十戶,長者住的房子是圓形的,而年輕的家庭則住長方形的茅屋。 十九世紀末及二十世紀初時,迪戈人遇到大饑荒,為了生活和得到食物,他們甚至把自己的子女作為抵押品。由於沒法還債,抵押品就成了奴隸,而且許多被帶到肯亞的蒙巴撒(Mombaso)為奴。不過他們可以重獲自由,但有一個條件:接受伊斯蘭教。其結果是:許多迪戈人信奉一種世俗伊斯蘭教,也就是傳統的萬物有靈教與伊斯蘭教的混合體。宣教士應當知道,這個族群對附帶條件的幫助特別多疑。



●感謝神,是祂將生命的甘泉無償地賜給口渴的人(啟21:6),祈禱迪戈人認識、接受並敬拜他。

       賞賜 sakar (一)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

       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得2:12〉 sakar,中文譯作賞賜,其實是無法顯示出這字背後的基本概念,結果就會錯過一個重要無比的神學關聯點。可是如果我們是希伯來人,就能立刻看出。這字是sakar,意思是「用工錢雇來」。一旦我們看到這不是賞賜而是工資,腦中立即就冒出一個問題:路得為誰工作? 從世人的觀點來看,路得是過路客,她沒有工作,所以才在田裏拾取麥穗。她是靠神立下的保護寡婦和異鄉人的法律才能生活,她就是現今無家可歸的人,此外還要照顧同樣是寡婦的婆婆。這兩個女人都沒有男人來照顧或保護,這意味著真正的艱難困苦。波阿斯聽說過她們的情形,曉得路得原本用不著與婆婆一起來到異鄉,曉得路得已接受一位新神,並且願意服事祂。波阿斯立即看到,路得所做的服事,是為神而做,而且神從不會不付薪水。事實上,波阿斯並沒提供工資給她,而是提供更寶貴的東西:接納。他告訴路得付她工資的,是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