傣魯人 Tai Lue

       傣魯人是傣族的一個分支,除了主要居住在中國(614,300)外,緬甸有二十萬,老撾有十二萬,泰國八萬,越南有3,684,美國有四千人。他們原居住在雲南的西雙版納,意即十二村寨地區。明朝年間,皇帝所派使臣,為了方便處理和徵稅,把這地方分成十二區,西雙(十雙)的名稱就如此而來。傣魯人是小乘佛教,他們的男孩在六七歲開始就得入佛寺。在中國的傣魯人被稱為水傣,他們也和中國的花腰傣,旱傣和信奉穆斯林的袙斯傣有淵源。 傣魯人相信,在新年期間互相潑水,能夠洗刷去年的罪,乾乾淨淨進入新年。感謝主,湄公河事工在傣魯族人中已開展用講述和唱述24個福音故事和40個舊約歷史故事的方式來向傣魯人傳福音。過去二年來,有40個傣魯人信主,為此感謝主,特別使用他們的潑水節來帶出福音。 這個福音未及的族群是否知道真正救贖者的寶血具有洗刷一切罪的能力?



●求神興起更多的見證,讓傣魯人知道,他們的救贖者是耶穌基督。 ●祈禱更多傣魯人早日在湄公河岸邊接受洗禮,靠著主罪得潔淨,並且領受到生命的活水。 ●祈禱傣魯方言的聖經節略本分發到傣魯社區的每個家庭中。 ●祈禱傣魯人對福音更開放,接受基督福音的真光。

       翹首以待─儆醒 va atsape (一) 耶和華阿、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儆醒。〈詩5:3〉 翻譯成語不容易,因為直譯常常無法表達那片語的含意。這就是本節的問題,這詩詞很簡明,但有些比喻的東西被省略了。大衛朝廷中的每位希伯來人都知道它的意思,可是我們卻可能不知所云。因此我們得到幾個字的不同組合,希望能幫助我們瞭解這經節。 它的希伯來原文是va atsape,來自tsaphah,這動詞含有完全曉得情勢,為的是要獲得優勢的意思。如果直譯的話,這片語是「而且向上看」。這經節的原來讀者都知道,「向上看」相當於期望一個回應。如果你在國王面前要求一件事,你會臉朝下跪拜,如果國王對你說:「看著我」,抬起你的眼睛就表示,你期望得到他的答覆。這是大衛在這篇詩篇用的比喻,他經歷過許多次人們來到他面前,跪下,然後抬起他們的眼睛,現在他在神面前使用同樣的圖像。當我抬頭時,我期望神的答覆正要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