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的沙維亞柏柏爾人Shawiya Berbers of Tunisia

       塔塔維納(Tataouine)和馬 特馬塔(Matmata)是突尼斯 (或譯突尼西亞)的兩個小城鎮,是 許多沙維亞柏柏爾人的家園,同時也 是《星際大戰》(Star Wars)系列影 片的拍攝地。 現在,這兩個城鎮經歷了真實的 戰爭,而不是好萊塢電影中虛構的戰 爭。來自利 比亞的武裝 人員進入這 個地區, 更 糟糕的是, 這些人效 忠伊斯蘭國 (ISIS)。居 住在這個地 區的沙維亞 柏柏爾人正 在面臨危險。 沙維亞柏柏爾人生活在阿特拉斯 山脈(Atlas)東部,他們在當地深深 扎根。今天的沙維亞柏柏爾人分布在 突尼斯和阿爾及利亞兩國。 沙維亞柏柏爾人是一個高度獨立 的族群,他們拒絕接受其他族群的身 份和文化,這種獨立性的缺點之一就 是沙維亞柏柏爾人非常抗拒福音。 柏柏爾人對伊斯蘭教又愛又恨, 因為伊斯蘭教是強大的阿拉伯人強加 給他們的外來宗教。要想讓柏柏爾人 接受福音,必須採用尊重他們獨立與 自治願望的適當方式。



天父,唯有你能改變人心、轉化整個民族,懇求你以你的肉心來代替沙維 亞柏柏爾人的石心,使他們來認識並接受基督。懇求主你使用少部分已成 為基督徒的柏柏爾人,在他們自己的文化環境中傳播福音,讓人們不再感到基督 教是強加給他們的外來宗教。透過聖經的真理,讓沙維亞柏柏爾人找到他們所渴 慕嚮往的真自由,並得著神對他們全體的祝福。奉主名求,阿們!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 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 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 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創3:6--- 於是——夏娃還沒有吃樹上的果 子之前,她怎麼知道那果子好作食 物?可見是她的願望促使她作出吃的 決定,就是她想要像神一樣,自己來 決定善惡。 有兩種方法解釋夏娃的願望,一 種是奧古斯丁的柏拉圖主義,即人性 是墮落的,我們這必死的肉體不斷和 純淨的靈相爭,哪一天我們的心靈終 於能夠擺脫肉體的慾望,就可以安息 自由了。按這個二元論觀點,當事人 只要認清自己的願望和後果,就可以 作出正確決定,讓願望勝過肉體。 另一種解釋是每個人都會有願 望,這不是問題,但人必須選擇要神 的好處呢?還是要自己的好處?願望 是屬靈生命的發動機,人若能夠選擇 神,就能得到生命。 人生最重要的抉擇,就是決定 要遵行父神的指示,達到父神所定 的目的。我們必須知道,不是所有 看來「好作食物」的東西都對人有 益處。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