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布沃洛夫人 Lebu Wolof People

       在塞內加爾的首都達喀爾(Dakar), 一個年輕人——科巴(Keba)在人來 人往的市場找到最熱鬧的位子,便坐下開始敲 擊手鼓,周圍幾個年輕人聽到鼓聲,也圍坐一 起,其中一人隨著鼓聲吟唱,另一個人接著重 複他唱的那一句,回音繞樑,非常好聽。遊客 紛紛拿出手機記錄這一幕。科巴心中暗想:

      「大部分我認識的人都以捕魚為業,比起他 們,我們賣藝的生活似乎很不錯。」

      大部分勒布沃洛夫人住在西非海岸的小漁 村,也有一些人是地主,住在首都達喀爾。近 年越來越多勒布沃洛夫人遷到塞內加爾的旅遊 區從事旅遊業。

      自 1815年以來,勒布沃洛夫人有自己 的神權共和國,這個共和國一直擁有合法的 自治地位。目前勒布沃洛夫人在塞內加爾、 毛里塔尼亞和岡比亞的總數還不到15萬,比 起其他的沃洛夫族群少很多。他們向來效忠 「拉耶納穆斯林兄弟會」(Layenne

      Muslim

      Brotherhood)。

      勒布沃洛夫人相信自己的祖先是埃及法老 的宮廷魔術師的後裔,自稱能夠與超自然界進 行溝通、交流。勒布沃洛夫人信奉世俗伊斯蘭 教,100年前他們的宗教領袖宣稱穆罕默德和 耶穌已經轉世,今天他們依然相信這種說法。 許多勒布沃洛夫人自稱認識耶穌,但只有極少 的人是真正認識主的。

      勒布沃洛夫人已有大量福音資源,包括電 影耶穌傳和母語聖經,也已有教會,只是仍有 許多人信奉伊斯蘭教。



天父,感謝你讓布沃洛夫人已有不少福音資源,也已有屬神的教會。懇求 父神差派更多人去到這個族群當中,用這些資源跟他們分享福音。求天父 讓布沃洛夫人的教會能為主作光作鹽,以致能吸引族人願意接受主耶穌作他們個 人的救主。奉主名求,阿們。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 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 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 制伏它。」創世記 4:7

      行得好——你是否留意 到,神並不是要該隱討神喜 悅,衪對該隱說的話,字面是 「行得好,蒙高舉」。不是神 「蒙高舉」,乃是該隱。若他 行得好,自然會感到被高舉或 蒙悅納;當該隱行得好時,他 就能制伏犯罪的慾望。

      「 行 得 好 」 是 制 伏 罪 的 毀壞力量最有效的辦法。怎樣 是行得好呢?保羅在羅馬書

      6:14讓我們看到一樣的劇 情,罪希望「作我們的主」, 我們要做的是不要允許罪肆意 而行。

      我們不是用守律法來討一位 憤怒的神喜悅,因為我們是在祂 的恩典之下。當我們得著了神的 恩典,也就得著制伏罪的權柄, 我們有責任不容罪再毀壞我們的 生命。

      保 羅 告 訴 我 們 , 要 制 伏 罪的方法就要遵行神的律法, 律法告訴我們怎樣行是好的, 我們就跟著行。如果我們行得 好,罪就不是一個問題。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