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士迪人Jamshidi
人口 ﹕106,000 宗教 ﹕回教

       天際剛閃過一道亮光,就響起美式AC-130武裝直升機發出的聲響,像軍機般,向附近山區塔利班軍隊據點,發射猛烈火力。真士迪的婦女和小孩奔逃藏進他們的小磚房;男人則舉起他們生銹的鏟子,向著天空隱形的巨人憤然揮動著。亞哈穆罕默德凝視著天空,撫著他被灰塵結塊的鬍子,喃喃地說:「也許不久有一天,阿拉會賜給我們和平。」

      真士迪人是艾麥克人的一族,人口有十萬六千七百。由於一直逃避戰亂,離開家園,而散居在阿富汗和伊朗境內。先是1980年代的抗俄,然後是一班軍閥,再來就是塔利班政權,他們已經記不得何時有過和平。這些漢那非特支派的遜尼派回教徒,仍過著在春夏間就得趕著牲畜,在山間遊牧的生活。只有在五十和六十年間,由於乾旱,山間沒長草,他們才留在村子裡,以種植蔬菜水果來補貼維生。有些婦女為增加家庭收入,還編織毯子,有時候毯子的銷售是他們生活的唯一收入。



求神紀念這些被戰亂折磨的人,修補他們的生命和心靈。

       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 ﹕「你們為甚麼心裡懷著惡念呢﹖」(太9:4)

      赦免人的罪,這件事乃是猶太人中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因為猶太人必須經由祭司與獻祭的禮儀才得赦罪。耶穌宣告那人罪得赦免,無異大膽反抗當時宗教的制度。他們其實不明白摩西只能傳授律法,耶穌才是那位擔任使人罪得赦免職份的祭司。

      主啊,我承認自己不過和那些熙熙攘攘擠擁你的群眾一樣,對神蹟奇事感到興奮,使我眼睛明亮,能體認你赦罪的奧秘。



耶穌,就是那位憐憫眾人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