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卡奧華族 Guarani-Kaiowa

       施維娜 (Silvina) 是卡奧華族的女孩,很晚了,她還沒有回到用禾稈做屋頂的草寮。亞里華奴 (Luciano Arevalo) 猜到可以在那裡找到這位十二歲的姪女。他跑過塵土飛揚、曾經是一片樹林的平原,來到一棵石榴樹下。施維娜寡居的媽媽,一年前就在這石榴樹下自縊而死的,月光下,他看到施維娜頸部繞著繩,吊在一枝樹枝上,身軀在風中微微擺動。「她回到媽媽那裡去了,」 亞里華奴嘆息說。他知道,她八個小弟弟都在捱餓,看著他們餓死,她受不住,唯有以死來逃避。

      過去,巴西的土著印第安人自殺的不多,但現在,住在西部邊區偏遠的蘇拿(Mato Grosso do Sul)的卡蘭尼卡奧華族人,自殺的數字開始上升,在一九九五年頭九個月,有四十三人自殺,另有數十人企圖自殺。

      研究印第安人生活的專家分析,自殺率上升,是由於貧窮、家庭破裂和文化侵略。所謂文化侵略,是指在東部生活的白人,強行向西拓展,就像百多年前北美印第安人所遭遇的差不多。



主啊,求你及早差派僕人到卡蘭尼卡奧華人當中工作,保守那兒的青少年人,讓他們能有適當的輔導,脫離抑壓,走向光明。

       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意,就說 ﹕「你們為甚麼心裡懷著惡念呢﹖」 (太9:4)

      赦免人的罪,這件事乃是猶太人中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因為猶太人必須經由祭司與獻祭的禮儀才得赦罪。耶穌宣告那人罪得赦免,無異大膽反抗當時宗教的制度。他們其實不明白摩西只能傳授律法,耶穌才是那位擔任使人罪得赦免職份的祭司。

      主啊,我承認自己不過和那些熙熙攘攘擠擁你的群眾一樣,對神蹟奇事感到興奮,使我眼睛明亮,能體認你赦罪的奧秘。



耶穌,就是那位憐憫眾人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