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越 傣孟人 Tai Muong

       「泰國北部的清萊正在發展為主要的貿易中心,湄公河盆地正在成為印度與中國之間,中南半島的主要貿易走廊。若能廣泛地在清萊省播撒真理的種子,特別是在大學生和中學生之間播種,可以形成一個受過教育、屬靈成熟的青年基督徒核心,他們將自然而然地沿著湄公河盆地的上游,去尋找自己的未來和前途。在此過程中,他們會將福音帶往他們所到的地方。」在湄公河牧養計劃(MM)的網站上,這個組織希望繼續它長達119年的宣教工作,將福音帶往泰國北部的這個重要地區。 傣孟人是北越第三大族群,人口約一百三十萬,在越南則有8,700人。屬傣族,但在文化上他們受中國漢族影響,傳統上他們是精靈崇拜和祭祠祖先。 每個傣孟人的村子,都有一個地方供奉著一位村子守護神,此外,他們也相信,每一個人和人的每一生活層面,不論是健康和財富,都有一位神明在監管著。「bia比亞」掌管一個人每日起居,「wai韋」是個更高層次的靈,掌管智力。一個人死後,如果有一個好的葬禮,這個人的 「韋」就會去到另一世界,否則會因為葬禮不好,而對親友不利;故此,傣孟人經常活在這些懼怕中。每個傣孟族人的家,都有祖先的靈位,他們敬虔地供奉著,相信會帶來運氣和財富。



●遠東廣播電台在1976年開始就向他們廣播,求主使用這些廣播,製作更多適合他們的節目。

       翹首以待─儆醒 va atsape (二) 耶和華阿、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儆醒。〈詩5:3〉 我們能從這古老的比喻學到什麼?最重要的事也許是:沒人敢抬頭望著國王,除非國王已准許他如此做才行。當國王說:「看」,他就已賜下恩典。惟有在他已邀請我如此做之後,我才能抬頭仰望他的臉。 大衛告訴我們,他以禱告把要求帶到神面前,在至高之神面前低下頭,可是之後他能抬頭仰望。神邀請大衛看到祂安慰的笑容,神已垂聽。這節中重要的部份,不是我在早晨來到神面前求取幫助,那是當我低頭祈求時的舉動。這節重要的部份,是根本沒寫出的部份。除非至高神要我抬頭,否則我不能抬頭,而當祂要我抬頭時,我就曉得祂的恩典已完全賜下。 你有多少禱告是低頭說出的?有多少次你禱告完時,心中有把握抬頭仰望榮耀的王,曉得祂的答覆已在路上了呢?還是你低頭禱告,禱告完時仍然低頭離開呢?如果你想滿懷期望地等待,你必須先聽到萬王之王說:「抬起頭來」。那時你才能停止禱告,抬頭仰望已垂聽你禱告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