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的拉茲人 Laz

       拉茲人約有兩千人居住在格魯吉亞。根據約書亞計畫 的介紹:「拉茲人迫切需要福音,但沒有適當的資源和 工具。」拉茲人沒有母語的聖經,因為拉茲語是口頭語言,沒 有文字。電影《耶穌傳》尚未翻譯成拉茲語。目前在拉茲人中 間,還沒有已知的福音派信徒。由於聽不到福音,這個族群每 天都在枯萎。拉茲人迫切需要我們的祈禱。 在歷史上,拉茲人以農業為生。1960年代之前,拉茲人的 主要輸出品是榛子。1960年代之後,當地人引進茶葉和煙草, 開始大面積種植。還有一些拉茲人是漁民和放養家畜的牧民,部分牧民依然過著 半遊牧生活,夏季在山區放牧;冬季在低地放牧。許多拉茲人已經從村莊遷移到 城市中,以便獲得更好的教育與就業機會。拉茲人重視教育,他們將男孩和女孩 都送入學校學習。一些女孩長大之後,成為商人、醫生和工程師。 許多拉茲人能夠講格魯吉亞語、土耳其語和拉茲語。遺憾的是目前尚沒有拉 茲語的基督教讀物。



天父,我要為居住在格魯吉亞約兩千的拉茲人祈禱,我相信您認識他們每 一個人,您關心他們的救恩。父阿,求你讓電影《耶穌傳》能儘快翻譯成 拉茲人的母語,也為他們預備一切所需的福音工具,更差派傳福音的人去 到他們中間。也懇求聖靈讓拉茲人的心中產生尋找真理的饑渴,從而將這 個族群帶到耶穌基督的身邊。奉主的名求,阿們。

       樂意明白(一) 就是照著父神的預知蒙揀選,借著聖靈得成聖潔,因而順服,並且被耶 穌基督的血灑過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給你們。彼得前書1:2 預知——我們是否敢一窺這富爭議性課題呢?彼得以「照亅這字開始這個 想法,是希臘文使用的隱喻法,意思為「一樣東西與另一樣東西相關而存。」 介入這段關係的是哪兩樣東西呢?一個是蒙召被選的陌生人;一個是神所認識 的。兩者之間存在重大關係。 彼得接下來的用詞是艱難的。「預知」出自兩個希臘字pro( 預先) 和 ginosko( 知道) 。在古典希臘文中,ginosko被用在智能的理解上,強調 的是認知的舉動。希臘文中有三個不同的知識用詞,其中一個強調通過感官 (aisthanesthai)而得的;另一個強調知識是意見(dokein)。但是ginosko是知 識的概念,是經由經驗被證實為真正的知識。 諾斯底主義者把知識作為控制世界的基礎,借而提升這概念。這成了秘密的 知識,唯有通過宗教的儀式才能明白。它與人裏頭存有屬神的火花的信念連接,而 人只需要理解他的神性,容許它成長,就變得像神。這裏,用詞若與pro結合,就 可以意味著「先前的認知」或「預先知道」。 你認為諾底斯概念在今天是否受人歡迎呢?諾底斯概念的現代走向又如何呢?我 們的社會充滿知識就是權能的信念,而秘密的知識更是大有能力。這就是魔術 的領域,從華爾街到塔羅牌無孔不入進入我們的文化,卻不符合聖經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