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馬謝克人 Tamasheq People

       幾個世紀以前,如果你在非洲 西北部生活,就會發現當地一 磅食鹽的價格等於一磅黃金的兩倍! 根據約書亞網站介紹,當時塔馬謝 克遊牧民與來自阿拉伯半島和遠東的 商隊交換物品,包括駱駝、黃金、象 牙、食鹽等。塔馬謝克人一直是成功 的商人,他們的貿易天賦遠近聞名。

      今天,仍有塔馬謝克人(又稱圖 阿萊格人)依然保持遊牧生活方式, 他們住在獸皮帳篷;牛奶、穀物、椰 棗和肉類是他們日常食品。

      塔馬謝克人與阿拉伯鄰居正好相 反,他們不是女人而是男人戴面紗。

      近年,日愈艱苦的生活條件,使 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到城市尋找較為 舒適的藍領工作。

      塔馬謝克人只是名義的遜尼派穆 斯林,他們對信仰並不虔誠,許多人 甚至沒有遵守每年一次的齋戒。電影 耶穌傳和部分聖經已翻譯成塔馬謝克 語,這種語言有獨特的字母表。



天父,為塔馬謝克人能早日認識獨一真神,不再只擁有「有名無實」的信 仰。求天父讓他們真正經歷到神,知道神是又真又活的,可以帶給他們生 命真正的保障,比黃金和食鹽更珍貴。我們要特別為這族群的領袖禱告,但願福音 能臨到他們,也臨到全族人。奉主名求,阿們。

       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 下,就可以犯罪嗎?絕對不可! 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獻自己作奴僕, 順從誰就作誰的奴僕嗎?或作罪的奴 僕,以至於死;或作順服的奴僕,以至 於成義。羅馬書6:15-16

      順從——如果基督徒不順從神, 我們會說他是「屬肉體的基督徒」。 然而聖經看沒有行為的信心,不只是 不成熟,或有缺點而已,乃是看為是 「死」的!保羅用了另一個隱喻—— 奴僕。當一個人聲稱他跟隨神的道, 只要查看他的行為,立刻知道他是誰 的奴僕。

      保羅不是說成為基督徒就不再是 奴僕,乃是說在恩典之下仍需要順從 神,成為「義」的奴僕。神拯救了我, 使我能夠順從神;拯救目的不是進天 堂,而是讓我能夠作神的「奴僕」。

      「順從」的希臘字hypakoe字根 是akouo是「聽」,意思是——我們 聽從誰,就是誰的奴僕。事實上,希 伯來文「聽」和「順從」就是同一 個字。整本聖經充滿這種觀念——我 要麼順服神、遵行神的旨意;要麼成 為其它聲音的奴僕,沒有中間的路可 走。

      得救固然不是靠人的努力,但 神的恩典也不是讓我們搭上救恩的火 車便離開這裡。以色列人從被奴役中 得解救,為要成為祭司的國度來事奉 神;我們得救也有同樣的目的,就是 順從神、成為神的奴僕。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