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鼻汲 Mozambique
人口 ﹕19,000,000

       毛毛在街上被警察檢到收容局時只有六歲。自小便是個棄嬰,在街上流浪,從來沒有人關心他的死活,小小的毛毛只好自力求存,大街小巷任何可以吃的東西,都逃不過他的眼睛,他學會了毫不退讓地和其他人在臭氣沖天的垃圾堆裡,爭奪一件值錢的廢物,當然,他也學會了下三濫的 「小手」 行為。

      毛毛的國家莫三鼻汲,位於東非,人口一千九百多萬。受葡萄牙統治四百七十多年,後於1975年獨立,奉行馬列主義。雖然在1990年政府放棄馬列主義,走向市場經濟主導的政治體系,但經濟因為持續三十年的內戰,各村鎮皆人去樓空,僅留殘垣敗瓦。1992年戰爭最激烈時,一百多萬人化為血海骨嶽,加上每年季節性的洪水與旱災,存活下來的人民,光是難民就佔百分之四十,真正受害者,就是無數像毛毛這樣的兒童。



莫三鼻汲在1988年開始才有宗教自由,從此,在90年代成為教會增長最快的非洲黑人國家。求主讓教會和當地信徒在兒童事工上,能配合他們的需要,讓眾多在困苦中的兒童得到主的愛。

       耶穌聽見,就說 ﹕「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太9:12)

      稅吏被當時敬虔的猶太人所蔑視。這些稅吏與罪人顯然都是馬太的朋友,在他放棄作稅官跟隨耶穌作門徒後,特地在家中宴請耶穌和祂的門徒,請這些人來作陪。 有些法利賽人向耶穌的門徒抱怨,耶穌這位名震全國的拉比(夫子),竟然與這些鄙俗的凡夫在一起吃飯。 主啊,我和法利賽人有著同樣的問題:總希望你能在我們熟習的地方,按照傳統與文化的方式出現,因此,我從不留意在新地方與新事物中你以突破方式來啟示。饒恕我的固步自封與成見,幫助我能更加開放,能在每天的日子與生活的範圍裏,敏於觀察你同在的蹤影。



耶穌,就是那位今天在父神右邊,為我們預備地方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