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人

       許多人在想到東南亞時,往往會想到湄公河。事實上,在湄公河的西邊,還有一條河流,叫作伊洛瓦底江,流經由封閉軍人統治的緬甸。緬甸是信奉佛教的緬甸人以及其他多個族群的家園。對緬甸人來說,佛教廟宇、神龕和寺院是非常重要的,幾乎所有緬甸男人都要出家去寺院一段時間。 當我們看到gnat(蚊子)這個詞時,我們會想到那些討厭的飛蟲。但緬甸人看到這個詞時,他們會想到一些邪惡的神靈。根據約書亞計劃(Joshua Project)的介紹,緬甸農民花費許多錢來敬奉蚊子,而不是用這些錢上學、看病、買衣服。在緬甸佛教教義中,萬物有靈教的成分多於佛教的成分。緬甸佛教要求每個人用自己的行為拯救自己,而不是依賴神。 與緬甸的其他族群(克倫人、克欽人、馬拉人等)不同,緬甸族中間只有很少的基督徒。緬甸目前的軍人政府將外國宣教士驅逐出境,並且禁止教堂興建計劃。基督徒通常在壓力之下,被迫接受佛教。



●祈禱緬甸政府停止壓迫自己的人民, ●祈禱緬甸重新對外開放。 ●祈禱緬甸其他的已首先歸主族群,帶領緬甸族佛教徒來到神的天國。 ●求神保護緬甸部落中的基督徒,在當地社區要他們接受佛教的壓力中站立得穩。

       婚誓─倚靠 Batach (一) 耶和華阿、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 〈詩9:10〉 「我發誓會疼愛、尊重、和順服…直到死亡把我們分離。」認得這些話嗎?如果你上網去查「傳統的」婚誓,當然會找到與此稍有差異的版本。現在他們是說:「疼愛、尊重、安慰、與保護」,順服已不再是要求的項目。然而當我們查考詩篇二十二篇時,就會曉得即使是傳統的婚誓,也明顯地忽略了一個東西;在象徵我們與神有親祕關係的婚姻裏,卻沒提到神最感興趣的部份,就是信任。Batach是與聖靈合一的最主要性質,是在神與人的關係,和丈夫與妻子的關係〈參:箴31:11〉上,都出現的一個希伯來動詞。沒有信任〈倚靠〉,其他的有什麼用呢?愛〈可是不信任〉,尊重〈可是帶著疑心〉,安慰〈沒有安全感〉,保護〈不可靠〉?不!沒有信任,就沒有婚姻。那麼我們為什麼漏了它呢? 說到神時,沒有信任,就沒有關係。這看起來太嚴格了嗎?太呆板了嗎?或許我們該修改一下,或許最要緊的是正確的道德態度,主耶穌惟一感興趣的,或許是確保我們罪得赦免,可以上到去天堂吧? 可是我不以為然!信任是聖潔的另一面,如果神是聖潔的,那我就有義務信任祂。如果我不信任祂,就在指責祂的聖潔,我暗示神對祂擁有絕對完全的道德說了謊,因而我無法信賴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