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惠水苗族人 Eastern Huishui Miao

       在早期年代,來華的宣教士曾經在靠近東惠水苗族人的地區服侍。由於東惠水苗族人很難接近,宣教士不得不放棄這個族群,轉而為貴州省其他地區的阿赫茂人和嘎目人宣教。這兩個族群先後對福音作出回應,但東惠水苗族人始終沒有聽到福音。 宣教工作不能在東惠水苗族人中展開,其中的一個障礙是語言。東惠水苗族人的語言與其他惠水人的語言完全不同,無法聽懂。在過去的年代裡,語言一直是東惠水苗族人與其他惠水人之間的巨大障礙。不過這並沒有影響惠水人在戰爭年代互相溝通,因為他們使用「羽毛信」。 有一篇文章介紹羽毛信。羽毛信是一根長木條,厚度約為一英寸。木條的一端被切開,插入兩根羽毛、一根雷管或者兩只紅辣椒。這根木條就是羽毛信,表示出現了緊急情況,即使不懂對方語言的惠水人也能夠理解。羽毛表示緊急情況,紅辣椒表示敵人很強大,雷管表示敵人已經開火。羽毛信表現了惠水人克服語言障礙、保持相互溝通的決心。即使存在語言障礙,今天的基督徒也不應放棄接近東惠水苗族人的決心。



主啊,在你豈有難成的事麼﹖人會有種種力不能達的原因而放棄,但你的膀臂永不縮短,你的能力永不減少。雖然東惠水苖族人因言語的障礙,至今仍未聽福音,但他們從未被你忘記。父啊,你一定有美好的恩慈為他們存留,你的救恩,藉著那些知道東惠水苖族人需要你,而甘願付出代價的人,傳給他們。父啊,當日你怎樣使用了伯格里宣教士,在石門坎大花苖中宣教成就的奇妙事,今日,父你要興起更多的伯格里成為你的薦信,這信不用人的言語來寫,而是永生神的靈寫在他們心裡。他們要認識那獨一的真神,就是那賜生命者的靈,要在他們心裡運行,讓他們得聽他們牧者的呼聲,成為主的羊。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主耶穌與聖潔--遵守 tereo (一)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14:15〉 如果主耶穌再來時說:「現在我只帶遵守我命令的人走」,我們當中有多少人會進入神的國呢?你能站出來說:「主啊!我遵守了,我準備好了」嗎?還是你會盡量向後躲,想起有些行為污穢了你的人生? 奇怪的是,我們大部份人不真相信主耶穌說的話,認為祂只是誇大其詞,祂總不會真認為只有那些遵行祂命令的人才愛祂吧?我們心中理論說,畢竟我們已蒙赦免啊!犯點小錯算什麼?主耶穌已把它們遮蓋了,不是嗎? 我們不明白,主耶穌赦免我們,為的是不要我們回去過自己的日子。赦免除去了我們的罪〈花了很大的代價〉,為的是讓我們可以順服神。我們以一個廉價的恩典觀生活,以「一次得救,永遠得救」這句子,活出屬靈放縱中。聖經沒有任何一節經節,說順服已被赦免取代了。即使在新約的恩典中,主耶穌的話仍然是我生活中最高的衡量標準。我順服了嗎?我的生活由祂的聖潔掌管嗎?我熱心追求神,要達成祂的渴望而且榮耀祂的名嗎?一言以敝之,我遵守祂的誡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