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巴尼亞人 Albanian people

       「你知道我們的國家曾經是官方宣稱的無神論國家 嗎?一切在1990年12月改變了。當時我國的新領 導人拉米茲•阿利亞(Ramiz Alia)宣佈我們重獲宗教自 由!」阿裏(Ali)是一位穆斯林,他是在阿爾巴尼亞共產 黨政權垮臺之後出生的。 正是在1990年,在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的全國體育 場裡,舉行了該國歷史上第一次基督教福音宣教大會,當時 在阿爾巴尼亞還沒有一所活躍的教堂。幾年後奇蹟發生了! 該國大部分城鎮中都出現了新教堂。 今天,阿爾巴尼亞的人口超過三百萬。最近有一份報告說該國63%民眾是穆 斯林;31%民眾或者是天主教或東正教徒。穆斯林的人口比例雖大,但他們對伊 斯蘭教並不熱情,也不想深入瞭解伊斯蘭教。在科索沃和馬其頓,也有大量阿爾 巴尼亞人。許多阿爾巴尼亞人認為,稍微信奉一點宗教,已經足已讓他們變得富 裕,為他們帶來運氣。



天父,感謝您拆毀了共產黨政權,使阿爾巴尼亞人重獲宗教自由。更感謝 你讓福音工作在該地得以展開,大部分城填都有教會。我要為當地信徒守 望,求父堅定他們的信心,讓他們能活出美好見證,使用他們將福音帶給 該國的穆斯林。奉主的名求,阿們。

       樂意明白(二) 就是照著父神的預知蒙揀選,借著聖靈得成聖潔,因而順服,並且被耶 穌基督的血灑過的人。願恩惠平安多多地加給你們。彼得前書 1:2 預知——這個希臘字深受希伯來人的概念「認識」(yada)所影響。希伯來 用詞涵蓋的意義更深廣,從概念直到親密。但是,不同於希臘文用法,希伯來用 詞強調所認識的主題,而非所知道的資訊。在希伯來文中,知識是意願的功能, 不是智能,關係到的是決定和委身,尤其是對於神的決定和委身。 因此,無知不是借口,因為無知是拒絕按照神的指示行動(羅馬書1:20)。 這背景在彼得使用希臘用詞時有所暗示。不要忘了彼得是個用希臘文寫作的猶太 人,他的思想模式屬於希伯來人的,而不是希臘人的方式。 你是否明白知識作為智能上的功能,及知識作為意願上的功能,兩者的差 別?現在你明白聖經說「敬畏耶和華就是智慧的開端」吧! 這字眼(prognosin)被用在此處,以及使徒行傳2:23、羅馬書8:29;11:2、 彼得前書1:20。這用詞的含義是帶有「承認」或「預告」的意識呢?神是預先 曉得箇中課題,或是彼得在說神會按著祂揀選的兒女所扮演的角色來行事呢?預 先知道是不是就是地平線(未來)上那被安置在馬路中間的箱子呢?或是有關與 你同行的神,在下一個步驟會為你採取的行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