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的哈爾普拉富拉昆達人 Halpulaar Fulakunda People of Mauritania

       哈爾普拉富拉昆達人是遊 牧民族,在這個大部分土 地是沙漠、常年遭受乾旱蹂躪的 國家,他們盡最大努力只為了能 生存下去。除了乾旱,更糟糕的 是這國家一年內竟然有200天是沙 塵暴天氣。

      毛里塔尼亞人文盲率很高, 加上頻繁的政治騷亂和脆弱的經 濟,導致這國家成為世上最貧窮 的國家之一。更可怕的是,毛里 塔尼亞是一個實施「沙里亞法」 (伊斯蘭法)的伊斯蘭共和國, 任何人叛教或改變宗教都需面對 死刑。

      4萬名哈爾普拉富拉昆達人從 塞內加爾南部和馬里東部遷移到 毛里塔尼亞,目前他們主要住在 塞內加爾河谷地區。雖然哈爾普 拉富拉昆達人是半遊牧族群,但 許多人已放棄這種生活,選擇到 較大的城鎮和城市尋找工作。



天父,哈爾普拉富拉昆達人的生活看上去毫無希望,但沒什麼是父神不 能改變。懇求天父供應他們日常生活所需,讓他們在惡劣的環境底下,能 夠找到更好的方法來生活;更懇求神更新他們的生命,使他們能認識耶和華以勒 神,並且倚靠神度過每一天。特別為這個地方有信仰自由,求大能的神粉碎「伊 斯蘭教法」的轄制。奉主名求,阿們。

       為要藉此試驗以色列人。士師記 2:22和合本

      試驗——為什麼神不為我們掃除所有 試探?也許從以色列人的歷史,我們可以 得到答案。

      當神把迦南地賜給以色列時,吩咐他 們把拜偶像的外邦人趕走,但他們沒有遵 守神的命令,留下了一些人、一些文化, 甚至與當地人混居。於是神說:「他們必 作你們肋下的荊棘。他們的神必作你們的 網羅。」(書2:3)

      以色列人的不順從導致他們接下來需 面對許多掙扎,但神本來的心意並不是要 他們去面對這些問題的。若以色列肯聽從 神,就不會面對這些危脅了,因為他們不 聽,神把他們留在這些敵人的手下,為的 是試驗(nasa)以色列人。

      Nasa是「測試東西價值」的意思,示 巴女王用各種難解的問題「試問」所羅門 王;神要求亞伯拉罕獻上兒子,都用了這 字。Nasa不是試探,而是測試品質。

      神容許以色列人面對不順從神帶來的 自然後果,成為他們可以重新選擇聽從神 的機會。神的意圖不是懲罰,乃是要給他 們再一次機會;神沒有放棄以色列,祂用 了另外的方法引導他們,使他們的靈性可 以成熟。

      我們也和以色列人類似,不執行神原 本完美的計畫,把事情搞糟了。但神不放 棄我們,祂使用我們的錯誤,重新給我們 順服祂的機會。每一次的失敗,都可以成 為後來得勝的機會,就看你怎樣認識這些 失敗。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