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 Wa

       緬甸在1948年從英政府獨立後,緬族主義抬頭,那些位處偏遠山區的族群,例如佤族,自然與中央疏遠,生活上仍處於封步,原始農業,甚至獵頭習俗仍沒有改變。佤族於1969年,進行了武裝改革,把各支派統一,開始與緬甸中央政府的衝突,直到1989年才和政府和解。一直以來,佤族的經濟主要是以種植鴀片和海洛英貿易為主,在泰北金三角毒品大王坤沙死後,佤邦更為金三角的毒品中心,直到今天仍是備受關注的問題。 在當地語言中,「佤人」字的含義是「登山者」,但這個酷愛獨立的族群應當被稱作「竹人」。在日常生活的幾乎所有方面,佤人都使用竹子,包括吃飯的食具,睡覺的寢具,打獵的工具等等。七十萬佤人居住在緬甸東北部與雲南西南山區接壤的自治區中,也就是所謂的佤邦。此外,還有四十二萬佤人居住在緬甸與泰國交界處和中國。 佤人居住在兩層房舍中,其中上層用來供家人居住,下層用來飼養豬和雞。每家有兩個灶台,一個用來做飯,一個用來為神靈製作祭品。佤人信奉萬物有靈教,其核心是「取悅神靈」,也就是讓神靈感到高興。佤人經常舉行各種宗教儀式,希望獲得神靈的保佑。由於將大量時間與金錢花費在迷信儀式上,因而他們非常貧窮。佤人中間有許多佛教徒,基督徒很少。感謝主,過去一直有華人信徒在佤族中,透過教學來幫助佤族社區發展,求主保守這些工作,有好的收成。



●祈禱更多的基督徒願意,前往佤人中間成為教師,為佤人屬靈需要而祈禱,以便將佤人從黑暗勢力的束縛中解救出來。

       婚誓─倚靠 Batach (二) 耶和華阿、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 〈詩9:10〉 看到這關聯嗎?這是無法逃避的。要麼我信任神,因為我知道祂是一位怎樣的神,否則我與祂的關係,只會令人感到羞愧。即使我發誓愛祂、尊重祂、和順服祂,也無補於事。如果你不相信此事,去問你的配偶吧!若沒有信任,就沒有夫妻關係,只是同居而已。神對同居沒興趣,祂不要同居,祂要結婚。 大衛和任何一個犯姦淫罪的人一樣,曉得信任的必要。他告訴我們能夠信任神〈注意此處是意志的主動決定〉的原因,純粹是因我們認識神的聖名。這節經節充滿了有關婚姻的術語,信任、認識、丟棄,都是屬於婚約的字眼。認識〈yada〉甚至包括婚姻中性關係的部份,我們相信神,是因我們認識祂的聖名。可是這能表示什麼?是我能寫出神的聖名嗎?當然不是!認識神的聖名這慣用語,是表示認識祂的最主要性格。你曉得為什麼許多希伯來名字的意思,都反映出那人是怎樣的人嗎?因為名字是對那人秉性的縮寫代號。認識神的聖名〈請注意不是指神〉,是曉得祂最主要的性格。惟有當我曉得祂是怎樣的神之後,才能信靠祂。 我怎麼認識祂是怎樣的神啊?答案極簡單,去尋求!那麼我問你,你與萬軍之耶和華結婚了嗎?還是當你說那誓言時。忘了信任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