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麻山苗族人 Central Mashan Miao

       奶奶阿英粗糙的手撫摸著兩個孫女細嫩、光滑的手。「看到你們兩個,我就會想起民間傳說中兩姐妹的故事。」兩個女孩坐下來,專心地等待奶奶講故事。 「在歷史上,我們的族群有五十萬人被屠殺,人們四處逃散,我們逃到山頂上,在那裡建立了小村莊。但是出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男兒很少,女子無法結婚。有兩姐妹,因為在村莊中找不到丈夫,非常傷心,於是家人將兩姐妹送往鄰近的村莊,當地人為她們舉辦了一次徵婚儀式。在儀式上,兩姐妹遇到兩個英俊的男孩,他們就成了兩姊妹的丈夫。」 兩個女孩咯咯笑了起來,其中一個問:「這就是即使在今天,我們依然要去其他村莊找丈夫的原因?」奶奶微笑地點點頭。 貴州南部邊緣麻山地區,位於雲貴高原,崇山峻嶺地帶。由於地處荒僻,歷史上成為避禍求生存者遷來定居之處,故一直是文化、交通、經濟、生存環境都落後的地區。目前,在十一萬二千名中麻山苗族人中間,只有二百人公開宣稱自己是基督徒。中麻山苗族人的村莊非常偏遠,他們的語言也很特殊,這使福音傳播變得非常困難。



憐憫世人的父,從麻山苖的歷史,我們知道他們的先祖經歷了許多戰爭、遷徙、逃亡,歷盡了千辛萬苦。今天,他們仍散居在惡劣赤貧之地,有些人仍住在山洞裡。主啊,麻山深處的人兒,和外界是處於隔絕狀態,但,你從沒有忘記他們,是的,難道是刀劍、患難,可以把他們與你的愛隔開嗎﹖沒有,但都是人的不關心、冷漠,讓他們不知道那親近神的道路。父啊,把麻山苖的情況,深刻在我們的心,常提醒有人要為他們舉手禱告,讓貧乏、疾病、黑暗、傷痛、死亡遠離這中麻山苖族人,滿心得到神喜悅,福音之光成為他們的明證。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主耶穌與聖潔--遵守 tereo (二)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14:15〉 遵守這字的希臘原文是tereo,是個監獄和軍事用字,有看管、監視、遵守、與完成任務的意思,你該是祂誡命的典獄長。可是還不只這些,此動詞是未來主動式,這行動從現在開始,一直持續到未來。如果你愛主耶穌,你的生活就是一直遵守祂的命令,不只是今天,從今以後,每一天都是。 反過來說,如果你不是每一天都遵守祂的命令,顯然你並不愛祂。愛等於順服,這兩概念不可分割。沒有人會愛主耶穌,而不順服祂。屬血氣的基督徒這概念,沖淡了我們對主的愛,讓我們的生命不冷不熱。 主耶穌呼召我們做現役門徒,起來!去做!看管好祂的話語,把它們活在你生活裏。這是生命與愛的事! 對了,如果在你進入祂的軍隊前,有些打掃清潔的工作要做,趕快去做吧!天堂是不等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