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的圖拉馬奧羅莫人 Tulama Oromo of Ethiopia

       一個圖拉馬奧羅莫女人走近河邊茂密的草叢,將手上的鮮花投入河水中,然 後大聲喊道:「瓦卡(Waaqa)!瓦卡!救救我的孩子,他就要死啦!」 一隻強而有力的手突然抓住她:「德波孋(Deborha)看看你在喊什麼!」 德波孋嚇了一跳,轉身一看,原來是她的朋友瑪麗安(Marian)。 瑪麗安說:「你必須相信只有耶穌才能給你力量,幫助你走出困境。來,讓 我們一起向天上的父禱告,不要再祈求魔鬼了,瓦卡和那些神靈只會將你帶離神 的真理、安慰和喜樂。」 大約四百名圖拉馬人分佈在衣索比亞西部奧羅米亞(Oromia)一些小村莊 中;此外還有幾千人住在鄰國,例如埃及。大部分圖拉馬人是基督徒,他們屬於 衣索比亞耶穌之家基督教會(Ethiopian Evangelical Church Mekane Yesus), 當年是信義會(Lutheran)和長老會(Presbyterian)宣教士建立的教會。少數圖 拉馬人皈依伊斯蘭教。 圖拉馬人和其他奧羅莫族群一個主要問題是:當他們遇到困難時,往往會 不由自主地求助於傳統宗教那些虛假的神靈,如瓦卡以及瓦卡的助手阿亞納 (Ayyaana)。



親愛天父, 很感恩知道奧羅莫的圖拉馬人大部份已是基督徒,懇求父差派牧者以扎實 的真理牧養他們,使他們身處在傳統宗教影響的環境中,不輕易被虛假的 神靈迷惑,能堅信十字架是他們唯一的救贖。 也懇求父感動圖拉馬信徒,願意竭盡所能將福音傳給還沒信主,深受虛 假神靈捆綁的同胞。求父興起圖拉馬教會,能以美好的生命見證和基督的 愛,在衣索比亞西部奧羅米亞這地方,為主作光作鹽。 奉主的名求,阿們。

       十一奉獻(一) 每逢第三年,就是十分獻一之年,你把一切出產的十分之一完全取出, 分給利未人、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使他們在你的城中吃飽了以後,申命 記26:12 十分之一--每一年,我們似乎都聽見同樣的問題:「我是否真要給十一奉 獻?」 「誰應該收我的十一奉獻呢?」 「現在是否還適用舊約的原則?」 也許你的語氣聽起來不像是為自己的利益問的。但相當明顯的,這樣問的 人根本不那麼覺得他所擁有的資源都是出於神。他只有興趣如何可以草草了事 (好像該隱);他關心的不是神向他要的九牛一毛。 雖然如此,十一奉獻似乎是一般上被誤解、被濫用的一個聖經教導。最奇怪 的是那些口口聲聲說我們如今是處在「恩典」之下,宣告不必再跟從舊約的條律 的基督徒,卻仍然把十一奉獻看為是強制性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