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的多法理阿拉伯人 Dhofari Arabs in Oman

       薩利(Saleem)熟練地切開一棵又一棵乳香樹的樹幹。兩周之後他將重 返這裏收集樹幹上已經凝結的樹脂,將它製成乳香。幾千年來,阿曼的 多法理阿拉伯人一直向世界各地出口珍貴的乳香。 95,000名多法理人居住在沿著阿曼中央海岸線延伸的中央山脈中。多法理 人是一個獨特的族群,他們講阿拉伯語的一種方言,信奉伊斯蘭教伊巴迪教派 (Ibadhism)的教義。多法理人的習俗,例如佩戴傳統匕首的習俗,與他們的 鄰居葉門人很相似。 最近幾十年,石油和天然氣的生產讓這個國家的經濟面貌發生天翻地覆的 變化。新一代領導人已經上台,他們願意接受新觀念,例如修建公路、讓女孩 接受教育等。 儘管阿曼人慷慨、好客,但提到福音時,他們會表示拒絕。阿曼人對福音 的懷疑和恐懼讓宣教士很難接觸他們。估計在阿曼人中間只有十個基督徒。



天父,求您指引在多法理人中間宣教的基督徒,將智慧和仁慈賜予他 們。求您也保護這些信徒,讓他們以符合當地文化的適當方式,向阿曼 人分享福音見證。祈禱聖靈揭開蒙蔽多法理人的屬靈眼罩,讓他們看見 主耶穌。奉主的名求,阿們。

       從上面來的智慧,首先是純潔的,其次是和平的,溫良的、謙遜的,滿 有恩慈和善果,沒有偏見,沒有虛偽。(雅三17) 純潔—雅各、保羅、約翰三位都一致同意,道德純潔是「上面來的智慧」的 首要特色。保羅在提前五22說要保守純潔,約翰一書三3說要像主一樣潔凈自己, 三位使徒都以hagnos(聖潔)作為跟隨主道的首位,不是偶然,但卻極不符合我 們這世代。 純潔,是向神的觀念看齊的基本建材,雅各要求信徒調整自己的生活來符 合神的道德律。 我們以不偷竊、不說謊、盡量孝敬父母、控制性欲望等作為道德標簽,雅 各不僅是說符合道德律,或符合政府的治理,他在談內心,就是我們對神有多渴 望?神既是聖潔的,我就得歇誠地保守內心深處主導我們所有行動的動機,都能 符合神的聖潔。 有了純潔,其它就容易了;沒有純潔,其它就變為無用。利未記十九章2節 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沒有純潔,不可能 實現神在他所揀選的兒女身上的目的,甚至可能就沒有神子民的群體。整個救贖 計劃都歸於這目標——聖潔無瑕屬於神。 許多信心的偉人為我們作出榜樣,你也能夠。